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特点 补充维生素D可有效预防

2016-11-20 08:40:5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不仅容易出现在中老年人群中,儿童也可能患上糖尿病哦,那么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特点有哪些呢?

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特点

儿童期糖尿病起病急骤,临床症状“三多一少”特别严重,往往导致儿童营养不良,发育迟缓。据研究,儿童糖尿病胰岛β细胞仅有正常的10%,血浆胰岛素与C-肽水平都很低,甚至完全缺失,而且胰岛素抗体、胰岛素受体抗体均为阳性,说明胰岛β细胞受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较为严重。

酮症酸中毒是儿童期糖尿病最凶险的急性并发症,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发生率可达74.5%,要引起父母们高度警惕。

儿童糖尿病年龄越小,预后越差。由于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血糖波动往往比较大,治疗上十分棘手,这就更需要引起家长们的足够重视,经常带孩子去医生处就诊。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

1、补充维生素D

有一项英国进行的科学调查显示:给婴儿充分补充维生素D有助于预防Ⅰ型糖尿病。尤其是有糖尿病遗传倾向的儿童,更要充分予以补充,孕母及乳母应注意摄入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并多晒太阳。居室应经常开窗使屋内充满阳光。小儿满月后即可常抱出户外活动,使皮肤多暴露于阳光下。户外活动时间随季节和婴儿年龄大小而定。即使冬季也应坚持在户外活动。

2、新生儿和婴儿早期不吃牛奶

新进一些研究发现新生儿喂食牛奶者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较高,可能与牛奶蛋白刺激儿童产生牛血清抗体有关。根据推测牛血清抗体对具有遗传易感性的宿主细胞表面蛋白起抗原抗体反应,可诱发I型糖尿病。

3、提倡膳食平衡

无论是何种疾病,好的饮食都起到预防作用,因此专家提倡孩子首先要调节饮食,避免能量的过多摄入。膳食纤维有益于控制血糖,改善脂蛋白构成,因此富含纤维素的天然食品如谷类、水果、蔬菜应该首选。其次,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有糖尿病阳性家族史人尤应注意避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过多

4、细嚼慢咽,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将荤菜和蔬菜切小块烹饪,吃饭细嚼慢咽,每一口食物咀嚼20--25下再咽下。让一餐摄入的各种食物充分混合,这样可以降低混合膳食的血糖指数。同时,细嚼慢咽也有助于减轻儿童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得人体能够更加充分地消化和吸收来自于食物中的营养素。

5、督促孩子积极锻炼身体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因此锻炼身体在预防糖尿病中是非常重要的。经常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可以让孩子减轻体重,增强心血管的功能,从而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6、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教导孩子不挑食不偏食,积极锻炼身体,按时作息,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对于预防疾病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家长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共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儿童糖尿病发病特点 百分之九十的家长不知

糖尿病是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疾病,但是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呈现的低龄化的趋势,很多儿童也早早的患上了糖尿病,专家提醒,家长朋友一定要做好防御……详细>>

儿童糖尿病发病率攀升 不同于成人的三大特点

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患糖尿病,儿童糖尿病主要是饮食不合理造成的,父母平时尽量控制孩子吃零食,尽量少吃加工类的食品,减少对肾脏造成的损伤,儿……详细>>

儿童糖尿病有并发症吗 怎样预防儿童糖尿病

现代,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未成年的小孩。从小就患上糖尿病对孩子的成长影响非常大,除了糖尿病本身外,家长也担心会否出现并发症伤害孩……详细>>

糖尿病儿什么特征 预防儿童糖尿病记住3点

在我国,目前每10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个是青少年,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ⅱ型糖尿病。对于儿童糖尿病,我们家长一定要注意,那么糖尿病患儿在运动……详细>>

户外活动少儿童易得糖尿病 发病特点你可知

由于糖尿病比较多发,所以大家对这个病也有一些了解,通常它主要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是由于血糖过高引起的,会直接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其实现……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