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也可是遗传 家长要怎么预防宝宝湿疹

2016-11-19 08:47:13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小儿的肌肤比较敏感,更容易出现湿疹的情况。患了湿疹肌肤会瘙痒难耐,影响宝宝的睡眠,影响宝宝的饮食。

导致婴儿湿疹的原因有哪些

婴儿内部的生理因素:

因为婴儿的皮肤角质层薄,毛细血管网丰富、皮肤表皮含水量大,这样的皮肤结构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另外新生儿或小婴儿肠壁薄、其通透性高、一些食物的小颗粒(很可能是引起致敏因素的食物性变应原)很容易通过肠壁直接进入到血液中,形成相应的抗体,一旦这类食物再次进入身体时,抗原和抗体反应就会引起过敏。

一些新生儿受母体性激素的影响,出生后皮脂分泌功能旺盛,皮脂分泌的多,在头皮上,眉际上形成皮脂堆积的鳞状细片,俗称“奶癣”、“乳痂”。由于个体的差异,可能每个孩子表现的不一样。除此之外,也有的孩子在前额、耳后、颊部、背部、会阴、以及皮肤褶皱处覆以干燥油腻的鳞屑,严重的成为“痂皮”,形成皮脂溢出性皮炎。

外部因素:

机械性摩擦,如唾液和溢奶长时间的刺激局部皮肤,多表现在下颌、颈部以及前胸出现湿疹;或者使用碱性较强的洗涤用品、过高的营养也是造成湿疹的原因之一。

家族遗传:

有家族过敏史。一般夫妇一方是过敏体质(如患有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炎、鱼鳞病、哮喘等),50%的孩子是过敏体质,如果夫妇双方都是过敏体质,75%的孩子具有过敏体质。这类的孩子对一些食物过敏或者外用一些护肤用品不当引起过敏而发生婴儿湿疹。这些湿疹可以反复不愈,延至到儿童乃至成人。一些过敏体质的孩子遇到日光、紫外线、寒冷、湿热,甚至接触一些质地的服饰,例如人造纤维、丝绸、一些外用药物以及皮肤的感染都会引发湿疹或者促使湿疹加重。

婴儿湿疹如何预防?

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如宝宝对鸡蛋过敏,可暂时不添加。

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最好别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注意洗澡水质不佳带来的皮肤湿疹。城市水质因为经过较长的运输管道和楼顶水箱,容易产生二次污染,自来水中含有寄生虫、铁锈和漂白粉等,对于宝宝极为幼嫩的肌肤容易造成刺激,从而引发过敏和湿疹。如果家里自来水有比较浓重的漂白粉味,或水质偏黄,可以在沐浴软管的末端安装“宝宝爱水”婴幼儿沐浴净化器对水质进行过滤,让宝宝用上干净的沐浴用水,从而大幅降低患湿疹的几率。

 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

 如果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可以参考医生的意见选用脱敏配方奶,已有研究证明选用脱敏配方的配方奶,有助于调整婴儿的免疫系统,降低婴儿湿疹,以及避免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预防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怎么防 家长都爱的8个治疗偏方

婴幼儿湿疹是非常常见的情况,一般都是发生在宝宝6个月之前,婴儿湿疹多数都是因为奶粉过敏所引起,而已一般比较难根治,因此,做好婴儿湿疹的预……详细>>

婴儿湿疹是缺钙了吗 家长必须知的湿疹因素

婴儿湿疹是常见的婴儿疾病,这个病多发于刚出生的婴儿,而得了之后对孩子的皮肤健康有一定的影响,这个病一般会随着孩子长大而慢慢自愈,但是要想……详细>>

家长要知婴儿湿疹的病因 护理湿疹宝宝有妙招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婴儿过敏性皮肤炎症。婴儿湿疹与宝宝的身体免疫系统、外界环境影响等有关,具体婴儿湿疹的病因是什么?详细>>

婴儿湿疹多是遗传 治湿疹这些偏方最靠谱

婴儿是非常容易患上湿疹的,给患者的健康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因此,导致湿疹的主要原因就成为了家长比较关心的事情。那么,婴儿湿疹形成的原因是什……详细>>

婴儿湿疹要怎么预防

婴儿湿疹的发生与过敏性体质有关,患湿疹的婴儿往往对奶类制品过敏,或对鱼、虾、蟹、鸡蛋清等异种蛋白过敏。母亲喂养不当导致婴儿消化不良,或食……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