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小儿竟也有妇科病 少穿开裆裤预防小儿妇科病

2016-11-23 08:59:1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妇科病是在小女孩中发生的一种妇科疾病。那么家长们该如何来帮助孩子预防小儿妇科病呢?

小儿妇科病有哪些类型

婴幼儿外阴炎

常见于5岁以下幼女,多与阴道炎并存,称婴幼儿外阴阴道炎,是小儿妇科最常见的疾病,由于婴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差,易被误诊、漏诊,引起症状加重经久不愈。病因为婴幼儿雌激素水平低,外阴黏膜屏障功能较差,易受污染;当卫生习惯不良、外阴不洁、外阴损伤时均可引起炎症。临床表现为外阴皮肤潮红,阴道分泌物增多,呈脓性。

新生儿阴道出血

又称假月经,约有45%的新生女婴在出生后6至7天,可见少量月经样阴道出血,一般持续4至8天自然停止,常伴有轻度乳房肿胀充血现象。这是一种生理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多,时间不长,一般无需其他特殊处理。其原因大多是由于孕妇妊娠后期雌激素进入胎儿体内,婴儿出生后雌激素突然中断,形成类似月经样的出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新生儿阴道流血量过多,则应去医院诊治。

阴道异物

这种现象多见于幼女,如有的女孩穿开裆裤,随地乱坐玩耍,异物进入阴道后导致机械性损伤,引起炎症,从而使阴道分泌物增多,呈脓性或带血性,伴有恶臭。如发现这种情况,应立即去医院治疗处理。

性早熟

如10岁以前儿童出现月经样周期性阴道出血,并伴有乳房增大、外阴发育、阴毛和腋毛生长等,则要提防性早熟。近年来的调查资料显示,儿童性早熟多是因过早、超量服用滋补品所致,对这类孩子,家长只要加强观察和监控指导即可。但有极少数幼儿性早熟是由于丘脑下部、卵巢、肾上腺皮质等部位的病变引起,要提高警惕,最好去医院诊断。此外,有的小孩误服了母亲的避孕药,也可出现暂时性性早熟和阴道流血,家长只要防止小孩再次误服,阴道出血会自然停止。

水蛭叮咬

多发生在盛夏季节,有与田水或溪河水接触史。水蛭咬伤阴道、外阴后,主要表现为阴道局部出血不止,且有圆形叮咬痕迹。对这种情况首先是清洗外阴、阴道及叮咬伤口,然后以消毒纱布或棉花压迫止血。

生殖道赘生物

婴幼儿中,阴道及子宫颈肿瘤虽很少见,但其恶性程度高、发展快,如不能尽早发现、及时治疗,对发育和日后的生活都会留下隐患。若发现裤上有血迹、尿频、尿痛或阴道口有小瘤状物脱出等情况,家长要密切留意,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如何预防小儿妇科病

1、注意私处清洁

每天给孩子洗澡,并注意用清水清洁私处。给女孩擦屁屁时,要注意由前往后擦,而且要把这个方法教会孩子,这样她在没有妈妈陪伴的情况下,也能自己把小屁屁擦干净。

2、给孩子使用专用的洗浴用品

孩子的洗浴用具应该是单独的,不要和大人用同一个浴盆或同一条毛巾,孩子的贴身衣物也不可与大人的混在一起洗。特别是如果妈妈有妇科病,一定要注意将孩子的用品分开。

3、公共场所注意卫生

在公共浴室、更衣室,不要让孩子光着屁股随处坐,以防交叉感染。在公共浴场游泳后要及时洗澡及清洗私处。

4、别穿紧身裤开裆裤

给孩子穿白色纯棉质地的内裤,最好不要给孩子穿紧身裤,即使穿也不要让孩子连续几天都穿。尤其是紧身的牛仔裤,容易摩擦女孩儿外阴,而女宝宝外阴发育不完全,皮质很薄,很容易被擦伤引发感染。此外,不要给女宝宝穿开裆裤,如果光着小屁屁在地上或床上玩,地面上的细菌或大人脚部携带的真菌可能附着在床面上,外阴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妇科病非大人“专利” 三岁幼女也会患阴道炎

阴道炎等妇科病可不是大人的“专利”,你可知道,幼女也会有妇科感染?专家表示,儿童在十岁以前,生殖器是很幼稚的,因此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刺激的……详细>>

小儿蛔虫病有这些表现 三大措施预防小儿蛔虫病

关于蛔虫病家长们了解多少呢?蛔虫病的症状有哪些?知道了这些蛔虫病的症状,我们家长好及时的治疗。详细>>

小儿结核病饮食注意什么 如何预防小儿结核病

小儿结核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全身各个器官都可累及,但以肺结核病为最多见。对于小儿结核病的症状,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详细>>

预防妇科病是备孕的首要

很多做父母的都想要生出一个健康的小宝宝,因此对于准妈妈来说备孕环节则显得尤其重要。在备孕环节中,最为重要的则是预防妇科病,也就是说备孕第……详细>>

小儿白血病有哪些早期症状 如何预防小儿白血病

小儿白血病对于家长们来说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因为多数白血病患儿都没有治愈的机率,但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愈合的机率是非常高的。所以家长们如果……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