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有哪些预防宝宝蛀牙措施

2016-11-22 08:12:1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出现蛀牙的情况,真的是由于糖果吃多引起的吗?小时候,就经常被告诫要少吃糖,不然会长蛀牙。小孩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吃糖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跟小孩的口腔环境有关。

人们大多都知道蛀牙(龋齿)是一种酸腐蚀现象,并且认为蛀牙的高发人群是儿童,因为蛀牙多与吃甜食糖果有关。这主要是由于儿童牙齿的牙釉质处于未成熟阶段,对抗酸腐蚀的能力远低于成人,加之儿童喜爱甜食及奶类食品,而及时清洁口腔的自觉性较差,滞留在口腔的甜食及奶类残渣,很快就能发酵转化为极酸物质,对牙釉质构成酸腐蚀威胁。因此儿童,尤其是没有睡前刷牙习惯的儿童乃至成年人,都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之所以强调睡前刷牙,是因为口腔本身是一个极酸的环境。这种生理特点一是为了抗菌,二是为了辅助消化,但是当酸度过高时也会有不良作用,这种不良作用首先表现就是“蛀牙”。

口腔的酸度是依靠唾液来稀释调节的,但人在睡眠时,口腔就基本停止了唾液分泌,如果此时存在食物残留等有机物质(尤其糖类和奶类),就会发酵转化为酸性物质,将口腔酸度提到一个至高点,从而对牙齿形成极强的酸腐蚀威胁。

预防宝宝蛀牙的方法

1、孕妇注意饮食

母亲能在孕期注意多吃促进牙齿发育的食物,孩子出生后乳牙萌出时钙(钙食品)化程度就高,不容易形成龋齿。

2、均衡饮食,多吃乳制品

营养均衡的饮食,应能够为宝宝提供成长必需的所有营养,包括足够的钙和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这样才能强健牙齿,并保持牙龈和口腔的健康。为了摄取足够的钙,孩子应每天至少吃3-4份乳制品,同时也可以从其它食物中获取钙,如豆腐、橙汁、西兰花等绿色蔬菜。

3、刷牙不可懈怠

奶粉是宝宝爱吃的,奶粉含有糖分,所以,刷牙是宝宝口腔清洁的第一步,爸爸妈妈需加以重视。宝宝年龄小,无法独立把牙刷干净,并且会掌握不好尺度,如果家长不加以监督和指导,后果更加糟糕,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有耐心去帮助宝宝清洁牙齿,教宝宝正确的刷牙方式,会对宝宝的牙齿成长发育有促进作用。

4、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

孩子小自律性差,有的会不自觉地咬手指,吮唇、舐舌,张口呼吸,偏侧咀嚼等。这些习惯会造成儿童的牙颌畸形。一旦发现,家长应给予及时纠正。

5、两岁半开始使用牙刷

从两岁半开始,父母应替宝宝选择此年龄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持续半年,至宝宝可以独立完成刷牙动作。

6、锻炼咀嚼能力

从6-7个月起就要鼓励孩子学吃较粗硬的食物,如面包干、馒头干等,以锻炼咀嚼能力,磨擦牙龈,促使牙床骨的发育,帮助乳牙萌出。

7、适当补充氟化物可预防蛀牙

氟化物可减少牙釉质丢失防止蛀牙,可促进牙齿珐琅质对细菌酸性腐蚀的抵抗力,并替换已经丢失的矿物质。如果你所生活的地区自然水含氟量较低,或者自来水不含氟,或者你的家庭使用的是瓶装水或反渗透过滤水,那么建议给孩子适当补充氟化物,如使用含氟牙膏,或给孩子做氟化物治疗以增强牙釉质的抗腐蚀能力。家长们需注意,大多数瓶装水都不含氟化物,家用水处理系统(如反渗透和蒸馏)也都会将自来水中的氟去除,但碳或木炭水过滤系统通常不会过滤掉氟化物。

8、不含着奶瓶睡觉

有些宝宝喝着喝着奶就睡着了,这样就使牙齿泡在营养丰富的奶液中,牙齿很容易被龋坏。因此,宝宝1岁半后,就应培养宝宝使用杯子喝水或喝奶,睡前如果喝奶,喝完后一定要喝几口清水清洁口腔。睡前不要吃食物,因为睡眠中唾液分泌减少,细菌更容易聚积在牙齿表面,特别容易发生龋坏。

9、少吃甜食勤漱口

所有的糖都会促进口腔细菌生长、产酸,从而引起蛀牙,即使是未经提炼的糖如蜂蜜、枫糖、糖浆等,对牙齿的破坏力和精制白糖是一样。最可怕的情况就是含糖的食物粘在牙齿上,如果脯,含糖高又容易粘牙。另外,汽水、加糖的果汁也都会让牙齿周围充斥着糖,谷物和其他淀粉类食物(如爆米花)残留也会在细菌的作用下迅速转化成糖。所以,为了防止蛀牙,一定要少给孩子吃糖和含糖高的食物,少喝含糖饮料,用餐后让孩子及时漱口,防止食物残留在牙齿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蛀牙预防 孩子蛀牙的原因 孩子蛀牙

小孩子蛀牙怎么办 少吃甜食防孩子长蛀牙

小孩子很容易蛀牙,家长要加强对小孩子牙齿的保护,那么小孩子如何防蛀牙?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所以家长要知道小孩子如何防蛀牙。今天小编教你一些……详细>>

孩子长蛀牙危害大 如何预防孩子长蛀牙

根据一份权威的口腔健康发展报告,我国5岁儿童蛀牙率为66%。就是说,5岁的儿童中,每2位就有1位有蛀牙!人们常说,吃糖烂牙齿,但是,有些……详细>>

孩子蛀牙了可怎么办 平日就该注意预防

生活中很多孩子喜欢吃甜食的,孩子经常吃甜食容易导致蛀牙的产生,蛀牙会影响孩子牙齿的健康,甚至会导致牙齿疼痛感,小孩蛀牙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孩子蛀牙是常态 你知道要如何解决吗

蛀牙给儿童的口腔带来疼痛,并且也影响了身心健康的成长。儿童蛀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儿童蛀牙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蛀牙怎么办 不同程度有不同治疗法

不少家长在照顾孩子的时候,经常会忽略孩子的口腔清洁工作,时间久了,就发现孩子蛀牙了,那么孩子蛀牙怎么办?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