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为何易患牙龈炎 做到这些有效预防牙龈炎

2016-11-24 08:45:39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显示,牙龈炎在儿童与青少年中间较普遍发生,患病率在大约在70一90%。牙龈炎早在3到5岁就有可能发生,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儿童牙龈炎的发生?

儿童易患牙龈炎的原因是什么

1、儿童期由于牙龈表皮薄、角化差,上皮短而平,固有层的结缔组织疏松,其上皮屏障功能差,易受细菌感染或外伤后而发生炎症。

2、牙周组织在乳牙萌出和换牙过程中,易受刺激和损伤而感染,引起牙龈炎。

3、儿童免疫系统功能正在发育完善中,抗菌能力和杀菌能力与成人相比较弱,牙周组织易受细菌入侵和破坏,导致牙龈炎的发生。

4、乳牙列由于牙冠颈部明显收缩,龈缘处易积存食物残屑而刺激牙龈,生理间隙的存在、萌出期暂时性的牙列不齐,易使牙垢堆积,牙石附着和食物嵌塞等也能刺激牙龈,这些因素加上细菌感染,不可避免地发生牙龈炎。

5、儿童由于鼻咽部疾患等原因,习惯于张口呼吸或开唇露齿,也是导致前牙区局部炎症加熏的原因之一。

6、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内分泌的变化也可导致牙龈炎的发生和加重。

7、儿童时期的口腔清洁卫生工作难以完善,刷牙不彻底,因此易患牙龈炎。

8、儿童期易患各种全身感染性疾病,如发热、腹泻等,使得牙周组织的抵抗力下降,也可诱发牙龈炎。

儿童牙龈炎预防保健:

1、单纯性小儿牙龈炎的预防,只需具有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即坚持每天刷牙即可达到预防。某些有大量牙结石的人,可以使用含有焦磷酸盐的牙膏控制牙石生成。牙结石形成后,只有专门的清洁剂(口腔预防剂)能够去除它。口腔卫生差,容易造成牙龈炎或者易于产生菌斑的人,需要经常进行专门的清洁牙齿(洁牙)。根据牙石形成的快慢,人们需要每3个月或一年进行洁牙一次。由于牙龈有丰富的血供,只要细致地刷牙去除牙石和菌斑后,牙龈又可很快恢复健康。

应该处理和控制可能引起或加重牙龈炎的卫生状况。如果一个人必须服用能引起牙龈过度生长的药物,其增生的牙龈可采用手术切除。但是,在家里坚持作仔细的口腔卫生和经常洁牙,有可能减缓牙龈过分生长的速度或者免于外科手术切除。

2、维生素C和烟酸缺乏时,可以进行补充和改善饮食来治疗。

3、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口腔的保健及饮食的吸收,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早晚刷牙尤其是在睡前,可以清除牙菌膜,减少在睡觉时牙菌膜的积聚。每6个月至1年,定期往牙科医生处清洁牙齿,预防牙菌膜变成牙石,及清除在牙齿上已形成的牙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易患牙龈炎是何原因 儿童牙龈炎饮食禁忌

龋齿是儿童时期常见的口腔疾病,已经充分受到家长关注。然而,不少家长对小儿牙龈炎的病状及防治却不够重视。据国内调查,我国4-5岁儿童患牙龈……详细>>

宝宝牙龈炎如何治疗 如何预防牙龈炎找上宝宝

牙龈炎是一种常见口腔疾病,常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侵犯硬组织,产生牙周炎。在牙龈炎发病人群中,儿童又是最容易患上牙龈炎的,……详细>>

儿童易患牙龈炎的原因

牙龈炎在儿童与青少年中间较普遍发生,患病率在大约在70一90%。牙龈炎早在3到5岁就有可能发生,随年龄增长而增多和加重,至青春期14岁左……详细>>

孩子易患牙龈炎是何原因 牙龈炎患儿饮食禁忌

龋齿是儿童时期常见的口腔疾病,已经充分受到家长关注。然而,不少家长对小儿牙龈炎的病状及防治却不够重视。据国内调查,我国4-5岁儿童患牙龈……详细>>

儿童牙龈炎有这三种类型 如何预防牙龈炎

有很多种牙龈是易出现在孩子身边的,可能很多的家长朋友不是特别的了解,由于孩子的牙龈上皮薄,再加上口腔卫生的不到位,所以容易患上牙龈炎,下……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