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如何判断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护理要点分析

2016-11-24 08:28:1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分为吸入性肺炎(羊水、胎粪、乳汁)和感染性肺炎(宫内感染和出生后感染)。新生儿得肺炎不像婴幼儿肺炎有明显的咳嗽及呼吸困难,尤其早产儿得肺炎后很少有咳嗽,除了气急、萎靡、少哭、拒哺之外,还有口吐白色泡沫,口周三角发青、呻吟及点头呼吸。

判断新生儿肺炎的方法

1、数呼吸: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控制规划(ARI)方案所定:当小于两个月的婴儿,在安静状态下每分钟的呼吸次数大于或等于60次,可视为呼吸增快;如果数两个1分钟均大于(或等于)60次可确定此患儿呼吸增快;

2、观察胸凹陷:小于两个月的婴儿吸气时可见到胸壁下端明显向内凹陷。称之为胸凹陷。是由于患肺炎时,孩子需要比平时更用力吸气,才可完成气体交换所致。如新生儿既有呼吸增快又有明显胸凹陷,就可诊断为重度肺炎,必须住院治疗。

国际上介绍最简单的方法是数呼吸的次数,当新生儿每分钟呼吸超过60次时就有可能得了肺炎(也可能比肺炎还严重),应马上送医院诊治。胎粪吸入性肺炎与宫内感染性肺炎比一般肺炎更严重,治疗更棘手。凡新生儿肺炎均需住院治疗。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要点

(1)环境

新生儿室内温度应在20℃~24℃为宜,相对湿度维持在60%,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对流,以防受凉。

(2)体位

要注意经常变换体位,取头高侧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利分泌物的排出。

(3)喂养

应供给患儿足够的热量、营养和水份,如病情危重者,可暂停喂奶、喂药,以免呕吐引起窒息。如喂奶时患儿口鼻周围出现青紫、呛咳,应立即停止,并予吸氧。病情稳定后,喂奶也应少量多次。

(4)吸氧

当患儿出现呼吸气促、唇周青紫者应立即吸氧。烦躁不安或鼻腔分泌物多者可用漏斗法给氧,每分钟给氧量1~2L。使用时,漏斗边沿距口鼻1cm左右,太远则浪费氧气、效果不好,太近则影响气体交换而加重呼吸困难。患儿安静后,可改用鼻导管法,要间歇吸氧。

(5)吸痰

肺炎时,呼吸道分泌物增多,但新生儿反应低下,不会咳痰,故要及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吸痰时,采用口对口或大注射器连接导管吸痰,吸痰动作要轻,避免过分刺激。

(6)体温

新生儿肺炎体温多正常,若体温高者可采用物理降温,一般不用退热药物,防止出汗过多引起虚脱。

(7)输液

输液时,每分钟以4~6滴为宜,以免因速度太快引起肺水肿或心衰而加重病情。液量也不宜太多,按40~60ml/kg·日计算。

(8)观察心率、呼吸

新生儿反应能力差,肺炎初常无呼吸道症状,因此要密切观察心率、呼吸,若有口吐泡沫,面色苍白,唇周青紫,拒奶时,说明病情较重,要积极抢救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咳嗽发烧是肺炎吗 在家如何判断新生儿肺炎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发生于儿童当中,其中新生儿肺炎更需要我们重视,特别是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新生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的一类疾病,是新生儿由于吸入胎粪、羊水等引起肺部炎症反应或继发感染,引起的疾病的统称。根据新生儿肺炎病因的不同,可以……详细>>

新生儿肺炎引起原因有哪些 如何护理新生儿肺炎

个弱小生命的诞生给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家人带来了无限的担忧,尤其是未满月的新生儿更要用百倍,甚至千倍的用心去照顾。而肺炎是新生儿最常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