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的7个误区 盘点母乳喂养的几大好处

2016-11-24 08:30:28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们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哪些是对?哪些是错?让我们一起来揭开母乳喂养的小秘密,走出误区,正确喂养。

母乳喂养的7个误区

误区一

六个月之后,母乳就没什么营养了

正常情况下,宝宝从出生到六个月,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就能获得成长所需的全部营养。六个月以后,宝宝成长所需养分,单纯依靠母乳已经不够,需要添加辅食。有些早产宝宝或者过敏体质的宝宝,由于身体的原因,需要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到八、九个月,甚至更长。

直至上个世纪初,绝大多数的宝宝在一岁之前都是完全依靠母乳喂养。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母乳在任何阶段会失去营养价值。

误区二

月经会影响奶水质量,宝宝不能吃

月经来潮后,乳汁质量并不会变差,但有时会比较浓缩,部分产妇乳汁的分泌会有所减少。乳汁中所含蛋白质及脂肪的质量也稍有变化,蛋白质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这种乳汁有时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症状,但这是暂时的现象。待经期过后,就会恢复正常。

出现这些情况主要是因为体内催乳素水平的改变,但是由于乳汁的分泌很大程度上与宝宝的吸吮和产妇的饮食密切相关,所以,适当增加宝宝每天的吸奶时间和次数可达到促进乳汁分泌的效果。

误区三

奶水清淡=没营养,喂不饱宝宝

很多妈妈认为“奶水清淡=没营养”,其实,这是个很大的误区。外观看上去清淡的奶水其实营养并不一定比浓厚的奶水差,只是奶水成分稍有不同。

产后1~2周内分泌的奶水外观淡淡的,确实有些像水,但这种初乳里所含的蛋白质较多、脂肪较少,微量元素锌及免疫物质也都较以后分泌的成乳多。因此,看起来清淡的奶水实际上对新生儿是非常珍贵的,有利于增强宝宝的消化吸收能力。

而且,每一次分泌的乳汁按照取乳部分不同而不同。最初吃的一部分乳汁,脂肪相对较低而蛋白质相对较高,颜色也较清淡。以后越吃脂肪相对越高,因此后面一部分奶,看起来似乎浓些。

误区四

哺乳期需要喝很多汤水来保持奶量

一般老人家都会认为母乳喂养的妈妈每天都要吃很多肉、鸡蛋、多喝点下奶的汤水。为了宝宝,很多妈妈就大吃特吃,最后不仅身材走样,还会因为长期吃得油腻更容易导致乳腺炎。

哺乳期确实需要妈妈吃得好,但这并不代表要多,应该吃得聪明、吃得适量。哺乳期妈妈只需每天比普通女性额外摄入300-500卡路里的热量就可以为宝宝提供奶水。同时,不要吃高糖、高脂肪没有营养的垃圾食品,如糖果、甜点、碳酸饮料和包装食品等。

误区五

妈妈生病了,不能给宝宝哺乳

妈妈感冒期间是可以继续喂哺母乳的。妈妈感冒时,体内也会产生针对感冒病毒的抗体,抗体会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从而预防宝宝免受感染。

只要妈妈感冒后只要注意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就可以有效减少病毒感染宝宝的机会。

误区六

给宝宝吃夜奶,更易产生蛀牙

给宝宝吃夜奶,并不是造成宝宝蛀牙的主要原因。宝宝蛀牙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好好清洁口腔。

定期看牙医检查牙齿、定期涂氟、做好牙齿清洁等等,这些都比强力戒掉母乳夜奶要来得重要。

误区七

哺乳期妈妈不可以减肥

一般地,人们都会认为哺乳期最好不要减肥。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新妈妈就应该要不顾自己形象地胖下去,这种观念是错误的。

其实,产后6个月内,是妈妈整个身体的“再造“阶段,母体的荷尔蒙会迅速恢复,同时新陈代谢的速率也会恢复正常甚至加快,所以,产后6个月可说是“减重的黄金时期”,减肥事半功倍。

母乳喂养的好处

1、提供足够营养

(1)母乳含有最天然的营养成分。母乳蛋白质中,乳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最适合新生儿和早产儿的需要,保证氨基酸完全代谢,不至于积累过多的苯丙氨酸和酪氨酸。

(2)母乳成分随婴儿月龄增加而变化,以适应婴儿的需求,是其他代乳品所无法取代的。

2、保护婴儿健康

(1)保护婴儿免受感染、腹泻、中耳炎、过敏性疾病侵袭。

母乳喂养减少了细菌感染的可能,母乳能增强新生儿抗病能力,初乳和过渡乳中含有丰富的分泌型IgA,能增强新生儿呼吸道抵抗力。

母乳中溶菌素高,巨噬细胞多,可以直接灭菌。乳糖有助于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生长,乳铁蛋白含量也多,能够有效地抑制大肠杆菌的生长和活性,保护肠黏膜,使黏膜免受细菌侵犯,增强胃肠道的抵抗力。

(2)降低婴儿猝死症(SIDS)、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危险。

母乳中未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且易吸收,钙磷比例适宜,糖类以乳糖为主,有利于钙质吸收,总渗透压不高,不易引起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3)预防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湿疹等疾病。

(4)预防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研究表明,吃母乳的新生儿,成年以后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几率,要比未吃母乳者小得多。

3、促进婴儿发育

(1)促进脑细胞和智力的发育。母乳中,半光氨酸和氨基牛磺酸的成分都较高,有利于新生儿脑生长,促进智力发育。

(2)吸吮的运动对语言能力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4、利于增强母婴感情,使新生儿得到更多的母爱,增加安全感,有利于成年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为婴儿的情商培养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好处 母乳喂养误区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好吗?盘点母乳喂养的7大好处

对于不少年轻貌美的白领妈妈们来说,她们是坚决反对母乳喂养的,因为她们觉得一方面母乳喂养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另一方面母乳喂养后会导致……详细>>

母乳喂养好还是奶粉好 盘点母乳喂养十大好处

母乳是宝宝重要的粮食,在平时我们也要重视,特别是要清楚母乳喂养的好处,它不但对宝宝身体好,而且还经济实惠,在母乳喂养当中,我们也要注意正……详细>>

母乳喂养好还是奶粉喂养好 母乳喂养有四大好处

宝宝在出生后,我们对喂养的方式都会有选择,一般认为最好是母乳喂养,这也是一种最自然的喂养方式,我们也要重视它的好处。详细>>

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 母乳喂养避免三个误区

对于妈妈们来说,一切只要是为了宝宝好,她们都会坚持。就拿母乳喂养来说,因为知道母乳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益,绝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自己哺乳。但……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 7大好处告诉你母乳喂养的理由!

都知道母乳好,婴儿的喂养分为纯母乳喂养、混合喂养和人工喂养。其中,纯母乳喂养最佳,既益于母亲,又益于孩子。那么,母乳喂养到底有哪些好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