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家长朋友知道吗? 这些现象并不代表宝宝缺钙

2016-11-24 08:43:5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可否认,钙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但是很多看似是缺钙的表现,其实已经被专家医生证实了,这些并非是宝宝缺钙的表现。

假!这些现象不能说明宝宝缺钙:

1、出汗较多

由于婴幼儿新陈代谢旺盛、活动量大,出汗多的情况很常见,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性出汗,多见于头和颈部,常在入睡后半小时内发生。所谓生理性多汗,是指孩子发育良好,身体健康,无任何疾病引起的睡眠中出汗。还有相当一部分宝宝睡觉多汗,完全是因为妈妈给予的衣被太多而导致的,并非都是由于体质虚弱或缺钙引起的。

2、枕秃

宝宝出现枕秃,往往也会被误解为缺钙导致的。实际上枕秃是因为宝宝的脑袋和枕头接触的部位容易出汗发热,使头部发痒,由于宝宝还不能自己用手抓,也无法表达,所以常常会通过摩擦枕头的方式来应对头皮痒的问题,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枕秃。另外,过早给宝宝使用枕头、枕头太硬等,也会引起宝宝枕秃。

3、难入睡、易惊醒

很多宝宝都有难入睡、易惊醒的问题,但这和缺钙的关系不大,常常是因为睡眠环境太嘈杂、或者宝宝饿了、没有安全感、精神过于兴奋、太冷或太热等原因。一般情况来说,妈妈调整照顾方式后,这个问题多半都能得到解决。

4、头发黄而稀疏

在医学上,婴幼儿的头发黄而疏,属非疾病症状,无须特别药物治疗,和缺钙也没有太大关系,妈妈不要指望通过补钙,在短时间内就能让宝宝的头发长得又黑又密。宝宝头发又黄又稀,受遗传的影响很大,另外和毛囊还没有充分发育也有关系,等宝宝稍长大后就能得到改善了。

5、出牙晚

宝宝在6个月左右就开始长牙,但长牙的时间因人而异,最晚18个月前长出第一颗牙齿,3岁前长齐乳牙,都属于正常。并不能因为长牙时间的早晚就断定宝宝缺钙,出牙的时间早晚和遗传的关系更大。

6、个子矮小

有些妈妈看到自家的宝宝不如别人家的“强壮”,就担心宝宝是不是缺钙了,但实际上这一点又是受遗传的影响更大。只要宝宝的身高体重符合生长曲线范围、营养情况良好,妈妈就不需要太过于纠结“缺钙”这个问题。

怎样防治宝宝缺钙?

宝宝未出生就开始预防

孕妈妈要经常外出晒太阳,饮食上多吃富含VD和钙的食物。从妊娠第5个月起,补充VD和钙剂,如钙尔奇D,剂量遵从医嘱,这样可以避免宝宝在妈妈腹中就患上先天性佝偻病,尤其是寒冷的北方更要重视补钙。

出生后科学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应尽量喂到宝宝6个月以上。妈妈在这个期间,要注意多摄取富钙饮食,同时补充含VD的钙剂,如钙尔奇D或凯思力D,每天服用一片。

配方奶中的钙磷比例较适宜,又富含钙,只要宝宝进食量正常,便可满足钙的需求。6个月以下的宝宝,每天钙需要量为300毫克,6个月至1岁的宝宝,每天需要量为400毫克,1-3岁宝宝每天需要量为600毫克。妈妈可据配方奶所指示的量进行计算,不足的钙应从钙剂中补充。

及时按月龄增添辅食

食物中蛋黄、肝脏VD含量较多。宝宝4-5个月时,可给宝宝吃熟蛋黄,10个月时,可添加猪肝或羊肝粥。奶类、奶制品及海产品富含钙,在肠道容易吸收,到了宝宝胃肠能够消化的月龄,可多给宝宝吃一些富含钙的辅食。

多带宝宝晒太阳

宝宝出生后,要经常带他到户外晒太阳,一般每天不少于2小时,上、下午各一次。阳光较强时,可把宝宝带到阴凉处,或避开阳光较强烈的时间外出晒太阳,同样可使宝宝身体得到紫外线的照射,增加体内VD转化量。

出生后适时补充VD

早产、双胞胎宝宝,应在出生后1-2周开始补充VD,足月宝宝应在2-4周后开始。正常情况下,6个月以下宝宝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6个月以上宝宝每天补充400-600国际单位。理想补钙方法为分别服用VD和钙剂。这类产品要选用VA与VD比例为3∶1的制剂,如贝特令胶丸、伊可新、可乐贝贝多等,都比较适宜宝宝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家长知道吗 通常缺钙的宝宝会这样表现

如何才是正确的补钙呢?许多父母虽然对补钙很重视,但是在补什么的问题上存在误区。其实,缺钙只是一个民间说法,真正的名字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详细>>

宝宝汗多不代表缺钙 7个信号暗示宝宝要及时补钙

实际上,出汗多主要是因为宝宝正处于生长过程中,新陈代谢旺盛,出汗多是正常现象,与病人盗汗完全是两码事。盗汗病人略微一动就大汗淋漓、浑身无……详细>>

宝宝缺钙的4个症状表现 知道的家长并不多

宝宝缺钙会出现出牙晚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睡眠不好的现象,家长要了解宝宝缺钙的表现,如果宝宝出现缺钙的表现最好及时补钙,食疗是补钙的最有效……详细>>

宝宝湿疹是因为缺钙? 家长不容忽视的缺钙危害

宝宝缺钙时,容易出现睡眠不好、多汗、枕秃、晚出牙等表现,但这些表现并不是特异的,不能单纯以某一个表现就说宝宝缺钙。那么到底宝宝缺钙有哪些……详细>>

宝宝缺钙家长如何判断 当心缺钙带来的危害

说起宝宝的健康,宝宝在成长的阶段,由于生长发育比较快,所以非常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相信大家也应该知道宝宝如果缺钙的话,就会影响宝宝的骨骼……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