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川崎病的特征 家长须知患儿的护理工作

2016-11-26 08:35:07      家庭医生在线

川崎病是一种急性全身中小动脉炎,它会影响心脏的冠状动脉,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心肌梗死和动脉瘤破裂,家长不得不防。

小儿川崎病症状

持续高烧(39-40°C)超过五天,这是诊断川崎病的必要条件。

发烧时两侧性结膜炎,结膜充血、发红、而且没有分泌物,一般起病第3-4天出现。

发烧时身体出疹,主要分布在躯干,斑丘疹、多形红斑或猩红样,一般在发病后2-3天出现。

发烧时口腔黏膜发生变化,口腔咽喉黏膜充血、草莓舌、口唇干燥皲裂甚至流血。

发烧时出现急性期手足肿胀,退烧时手脚出现脱皮现象。

发烧时出现淋巴结肿大,单侧或双侧,直径多超过1.5cm。

川崎病一年四季中均可发病,但每年的4-5月和11月至次年1月发病率最高。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率还是非常高的,但是很多家长很容易将它和感冒搞混淆,孩子发烧时出现上述症状时,家长就要警惕,一旦确诊为川崎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治疗,并注意遵医嘱。

小儿川崎病护理措施

1、卧床休息:急性期体温发烧患儿应绝对卧床休息,降低机体耗氧量,保护心脏。注意观察体温变化及伴随症状,并及时处理。

2、饮食:给予清淡的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供给充足的水分,勤给病儿喂水。患儿因有口腔粘膜溃疡,进食时万分痛苦,应将食物晾凉后再吃。

3、皮肤粘膜的护理:密切观察皮肤粘膜病变情况,保持皮肤粘膜清洁,每天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擦洗孩子的皮肤,注意切勿擦伤;每次便后清洗臀部;剪短指甲,保持手的清洁,以免抓伤皮肤,脱皮处千万不可撕皮,以免引起皮肤感染;衣被质地柔软而清洁,避免穿着不透气的化纤布料做的衣服;每日用1-4%硼酸水棉球擦洗双眼,必要时涂抗生素眼膏;保持口腔清洁,鼓励孩子勤漱口,口唇干燥时可涂护唇油或金霉素鱼肝油。

4、心血管系统的护理:注意观察患儿有无心血管损害症状,如面色苍白、精神萎靡、脉搏加快等,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去医院就诊。

5、定期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注意恢复期可能会发生冠状动脉瘤、血栓形成和心肌梗塞。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川崎病是什么病?以下症状符合5条就是患川崎病了!

小儿川崎病事实上是一种全身性的血管炎,多见于5岁以下的孩子,尤其是1-3岁的孩子比较常见。小儿川崎病若没有及时得到治疗,是会引发严重心血……详细>>

什么是小儿川崎病 给孩子身体带来的五大伤害

川崎病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罕见病,在1967年首次被日本川崎富作医生报道出来的,并且用他的名字命名了这一疾病,但是,川崎病到底是一……详细>>

川崎病有何表现特征 四大异常现象家长莫大意

近几年川崎病患者的数量不断增多,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许多家长们对川崎病并不怎么了解,往往只是认为小病,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由于川崎病病因……详细>>

不同时期的川崎病有什么表现 如何食疗好

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变为主要病理的急性发热性出疹性小儿疾病,在临床上,川崎病发病的不同时期,其在患儿身上所……详细>>

小儿川崎病你了解吗 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儿川崎病是血管炎综合征,也称为粘膜淋巴结综合征,川崎病会影响损害冠状动脉,容易导致冠心病的发病,会对人体造成非常严重的损伤,家长要对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