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不停?辨清病因是关键

2016-11-24 10:54:55      家庭医生在线

咳咳咳……宝宝咳嗽不停,对爸爸妈妈来说那真是最煎熬不过的事了。孩子的咳嗽总是好的慢易反复,吃药打针效果也不太好,不仅孩子痛苦,家长也因束手无策而揪心。宝宝反复咳嗽,该怎么办呢?

对此,专家指出,正常情况下,咳嗽是宝宝的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但如果咳嗽过于剧烈,或持续的时间过长,就应该及时就诊,辨清病因,对症下药。

孩子总咳嗽 这两种病因你得知道

专家表示,孩子咳嗽常继发于呼吸道感染和过敏,因此爸爸妈妈们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症状,找到合适的方法对症下药。

感染性咳嗽--由于小儿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抵抗力较差,稍不注意就可能被感染,此类咳嗽多伴随发热的情况。大多数宝宝的急性咳嗽因感冒而起,以病毒感染为多,应让宝宝多喝温开水,或使用化痰的药物,让痰液随咳嗽排出,不给细菌繁殖的机会;若是细菌感染,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药物治疗。当然,补充每日所需的营养,加强身体锻炼等也是有效的支持疗法。

过敏性咳嗽--除了常见的病毒或细菌感染之外,过敏是儿童咳嗽的主要原因之一。过敏在呼吸道表现,容易与上呼吸道感染混淆,容易误诊为感染所致。过敏性咳嗽表现为干咳,持续时间大于4周,常在夜间或清晨有发作性咳嗽,运动、遇冷后加重,往往无发热等感染征象。对于过敏性咳嗽,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需要通过检测过敏原并尽量避免,遵医嘱选用抗过敏药,并应用支气管扩张药等减轻咳嗽症状,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如尘螨、花粉等。过敏性咳嗽应当引起重视,因为过敏性咳嗽极易引发支气管哮喘。

防治咳嗽的关键--免疫力调节

专家表示,无论是哪一种咳嗽,其实都与小儿的免疫系统有关,而当前父母更多关注的是治疗,忽视了早期的预防。比如小儿抵抗力差,在遇到轻微的感染,就可能引发咳嗽;由于小儿免疫系统异常敏感,易对外来的物质发生异常的过度反应(过敏反应),导致过敏性咳嗽、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对于小儿咳嗽而言,预防重于治疗,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感冒),抑制过敏反应。对于调节儿童免疫功能的药物,专家推荐一个中药免疫调节剂——玉屏风颗粒。

玉屏风颗粒源于危亦林《世医得效方》,已有700多年历史,由黄芪、防风、白术三味药配伍而成,三药合用可益气固表、补肺脾之气,补充人体正气,综合调理人体的免疫机能,特别适合免疫功能失调的儿童服用。且玉屏风颗粒的药性温和,不伤脾胃,可放心给孩子服用。

现代医药临床研究亦证明,玉屏风颗粒对人体的免疫功能有明显的双向调节作用,可以增强抵抗力、抑制变态反应,是免疫失调相关疾病的基础用药,可以用于预防及防治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小儿咳嗽;咳嗽病因;

小儿支气管炎冬季常发病 看看中医如何治疗

小儿支气管炎的发病率是目前比较高的一种,危害是非常大的,家长朋友们对该病一起要引起重视,很多家长在孩子感染了小儿支气管炎后非常的困惑,不……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引起的?要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的以及病理性的。一般情况下,生理性的黄疸在7至10天会逐渐消退。而病理性的黄疸,由于其主要原因是一些病理性因素……详细>>

病毒易引发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由于各种致病原引起的支气管粘膜炎症,由于气管常同时受累,故又称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详细>>

孩子眼屎多就是上火了吗?还要警惕这3种眼病!

在很多老一辈的认知当中,孩子眼屎多、大便干结、口气酸臭就是上火,需要及时降火。目前也有很多商家抓住这种心理瞅准商机,推销各种败火产品,甚……详细>>

警惕!新生儿胆红素脑病或致听力困难

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对患儿危害大,有一部分患儿在治疗期间死亡,而幸存者中有部分还常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在察觉到孩子患有……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