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怎么防止孩子患弱视 弱视会给孩子带来三大危害

2016-11-30 08:20:16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在很多人的身上容易出现的,在幼儿的身上也是比较容易患上的,这会给孩子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伤害,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朋友们就应该学习一些预防孩子弱视的方法了。

幼儿弱视的预防方法

特殊时期加强护理:婴幼儿的发热、出诊、断奶时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注意卫生: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用眼卫生。如灯光照明要适度,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少打游戏机或电脑游戏,不看三维图等。

注意有无遗传问题:对有斜眼家族史的儿童,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注意有无远视或散光。

及早做眼科检查:孩子3岁时应去医院做一次眼科检查,包括视力、眼底、有无斜视,若检查发现为眼视力不等或差别较大时,立即进行散瞳验光,以明确有无屈光不正,如有,应及时矫正并坚持戴镜。如等孩子长大后再治疗,那将错过治疗的良机。

弱视给儿童带来的危害:

一、影响心理的健康成长

因为看不清楚事物,学习不好,走路老摔跤,他们常常被别的孩子耻笑。弱视还会形成斜视,给患者的外观造成一定的影响,常常会被其它孩子嘲笑,给儿童的心理蒙上了一层阴影,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心理健康。

二、影响学习、择业与生活

患者不仅双眼或单眼视力低下,而且没有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大脑无法形成立体的像,成大后不能选择建筑、工程设计、医学等专业。同时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影响学习。弱视患者对于眼睛中看到的事物也不能准备的判断出他的方位和远近,对患者的生活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三、可造成终生低视力甚至失明

弱视在我国的发病率已达3%,我国大约有1200万~1500万儿童存在弱视问题,弱视若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眼底病变,造成视力低下,影响双眼是功能,严重者还是导致失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弱视的危害 幼儿弱视预防 幼儿弱视

幼儿弱视危害大 防止幼儿弱视谨记5个小妙方

小儿弱视是儿童眼科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病。弱视发病率为2.8%,对于宝宝弱视,重在防治,那么家长朋友们就要做好宝宝眼睛的保护工作。下面我们……详细>>

弱视危害大 五大方法防止孩子弱视

弱视是一种常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视力疾病,它对儿童将来的生活及学习都会有严重的影响,弱视不但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而且也要在日常……详细>>

你的孩子是怎么变弱视的 弱视会带来哪些危害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往往会有许多儿童出现弱视的症状。可能大家知道什么是弱视,其实弱视就是视力达不到1.0。那是什么原因到引起儿童弱视的呢?详细>>

弱视给儿童带来大危害 家长如何预防儿童弱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此,相信没有人希望自己眼睛患病的。所以,想要让儿童远离弱视一定要进行预防。那预防儿童弱视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怎样发现孩子是否弱视 弱视对孩子影响非常大

弱视是影响孩子视力的主要问题,可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已经是弱视儿了,那么要怎样去发现孩子弱视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