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推荐中药食疗方治疗磨牙

2016-11-29 08:14:3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家长发现宝宝睡觉会磨牙而担心不已,其实这不算是什么大事,到底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1、要注意白天不要让小儿玩得过于疲劳、兴奋,指导他们玩得愉快又轻松,尤其在睡觉前1~2个小时,不要开展紧张剧烈的活动。精神过度紧张,情绪不稳定的,应注意消除紧张情绪。

2、应化验一下大便是否有寄生虫卵,以便进行驱虫治疗。有些小儿虽然大便化验没有虫卵,也不能肯定就是没有虫子,如果在半年之内从未进行过驱虫治疗的也可给予驱虫治疗。有的人驱虫治疗后仍磨牙,可能由于驱虫不彻底,可以间隔数月后再行驱虫。

3、注意调节好小儿的日常饮食,吃一些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品,吃饭不要过饱。如有牙齿咬合障碍,慢性牙周炎等,则应去口腔科检查治疗。对于顽固性小儿磨牙症,可特制一个夜磨牙矫治器,让小儿晚上睡觉时戴上,防止夜间磨牙,保护牙齿。

宝宝磨牙中药食疗方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市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2)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胃热”有关,可用芦根30g,茯苓12g,黄连1.5g,夜睡不安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用以上中药煎汤,每日服一剂。针刺合谷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3)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4)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磨牙食疗方 宝宝磨牙怎么办 宝宝磨牙

宝宝睡觉磨牙是咋回事 推荐中药食疗方

长期的磨牙的对孩子的情绪,健康,容貌所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父母在发现宝宝有磨牙的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找出原因,进行对症治疗。那么导致……详细>>

宝宝磨牙是怎么回事 专家推荐中药食疗方治疗磨牙

宝宝磨牙怎么回事?面对孩子睡觉时磨牙的状况,家长要及时找出病因,然后寻找对症,那么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哪些?父母该如何做?接下来就随着小编一……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小儿睡觉磨牙的原因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有些学龄前儿童在睡觉时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家长要及时找出原因,消除这样的状况。下面小编总结了几点宝宝磨牙的原因和应对……详细>>

宝宝为何会磨牙 中药食疗方帮助治疗磨牙现象

有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夜间磨牙,孩子出现了磨牙之后,家长必须要重视起来,有很多的孩子是因为肚子里面出现的蛔虫,很多的家长担心宝宝的健康问题……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或是积食了 怎么办才好

许多家长发现宝宝睡觉会磨牙而担心不已,那么导致宝宝睡觉磨牙的原因有哪些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