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你还觉得孩子肥胖不要紧吗 当心带来三大疾病

2016-12-03 08:25:3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过度肥胖危害大,据一项研究表明,大约有50%的孩子患有高血压,几乎15%的孩子患有糖尿病,75%的孩子有患心脏病的风险。

孩子肥胖小心这3大疾病

首先是高血压,大约有50%的孩子患有高血压。早前美国加州大学曾经的一项研究显示,体重指数越高,收缩压高的几率就越大,肥胖男孩和女孩发生收缩压偏高的几率分别是体重正常同伴的3.5倍和9倍。

其次是糖尿病,几乎15%的孩子患有糖尿病。胖人中的胰岛素含量虽然不低于正常人有的甚至还高于正常人,但由于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减少或受体缺陷,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作用,在一连串的反应下最终导致胰岛素的生成不足,引发糖尿病。

第三是心脏病风险较高,有95%的孩子至少有1项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5%的孩子有4项导致心脏病的危险因素。

4个方法帮助孩子减肥

多在户外活动:进行户外活动是进行锻炼的最简便方式。骑车、踢球或在游乐场玩耍都是可以举家参与的活动。儿童在运动时也可以佩戴计步器来衡量运动量。专家建议儿童在一天里最好达到1万步的运动量。

补充水分:要记得让子女在一天里补充足够多的水分,尤其是在运动之后。但不要让子女喝添加糖分的饮料,避免果汁、甜味苏打水或运动饮料之类的产品。

吃新鲜食物:一年之际在于春——现在也是挑选新鲜食物的好时机。你可以找一些当地生产的新鲜水果和蔬菜,这个季节价格也会比较便宜。在挑选时要优先选择新鲜食材,实在不方便时再选冷冻蔬菜。

阅读标签:阅读食品标签是一件非常重要又经常被人遗忘的事。在阅读标签时你也可以采取一个比较便捷的方式,即留心标签上前三项成分,如果糖分排名在前三以内,基本可以做出该食品含糖过高的判断了。另外,如果食品标签里含有的成分过于复杂,也要谨慎考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导致孩子肥胖有哪些因素 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期肥胖症的发生率也在上升,这是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与营养学知识和卫生知识的普及未能同步而造成的,那么,具体导致孩子……详细>>

孩子肥胖或是心理因素? 孩子肥胖还得饮食调理

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中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决定身体发育的可能范围,而环境、教育则影响遗传潜力的发挥,以至决定……详细>>

孩子肥胖的危害是什么 儿童减肥遵循三大原则

孩子的健康是都很关注的,现在肥胖儿也是越来越多,很多的家长也是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过于肥胖对孩子的健康也是有影响的,那孩子肥胖的危害是……详细>>

孩子肥胖得糖尿病了吗 不可忽视肥胖的危害性

肥胖给孩子造成的危害非常大,肥胖会诱发严重的疾病,肥胖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病,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饮食,控制脂肪和热量的摄入量,尽量选择低脂……详细>>

孩子肥胖易诱发4大疾病 家长千万别忽视!

儿童出现肥胖的现象,是与生活方式、全身脂肪组织密切相关,全球近十分之一的学龄儿童超重,四分之一的儿童肥胖。统计数据显示,大中型城市儿童单……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