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育儿疫苗接种三大误区 疫苗接种后要注意什么

2016-12-03 08:55: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自出生后就与疫苗接种联系在一起。但对于疫苗接种,大多数家长依然存有疑虑和误区。

育儿疫苗接种三大误

误区1:二类疫苗接不接种无所谓

疫苗接种是目前最有效、最经济、最方便的保护宝宝不得传染病的一种手段。我国的疫苗分为一类和二类疫苗,也叫作计划内疫苗和计划外疫苗。一类疫苗由政府买单,供宝宝免费接种。二类疫苗则是需要家长付费的疫苗。二类疫苗常被称为一类疫苗的补充,这就给一些家长造成“一类疫苗重要,二类疫苗不重要”的误区。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二类疫苗不强制接种,并不代表这类疫苗不好或不重要。之所以这样分类,是因为国家目前还没有将所有疫苗都纳入一类疫苗的能力。有些二类疫苗还是积极建议家长给宝宝接种,比如水痘疫苗、HIB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对二类疫苗,家长应该正确认识,虽然是自费疫苗,但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要尽量接种。

误区2:只要接种过疫苗就100%不会得相关疾病

这是许多家长都存在的一种误区,“实际上,目前任何一种疫苗都无法达到100%的保护。接种一种疫苗后,其产生的抗体会随着时间慢慢减弱甚至消失,这也正是为何有些疫苗需要加强接种。比如,麻疹疫苗在8个月接种后,1岁半、6岁还要加强接种,为的就是防止抗体慢慢降低后不能抵抗麻疹。家长要纠正‘打一针,包一辈子’的想法,要按照免疫程序的要求给宝宝加强接种疫苗。”

误区3:有禁忌症一定不能接种

疫苗都有接种禁忌症,禁忌症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暂缓接种,一种是禁忌接种。不同的疫苗的禁忌症大同小异,暂缓接种的情况一般指发热、急性疾病等,禁忌接种的情况一般指有严重疾病、对疫苗成分过敏等。不同的疫苗还有一些区别,比如风疹减毒活疫苗对孕妇忌用,具体的禁忌情况还要看说明书。但如果因为禁忌症不接种,也有感染疫苗可预防疾病的风险。所以正确的态度应该是衡量禁忌症风险和患病风险,再做出明智的决定。

预防接种后的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点:

1、 接种完疫苗,一定要留在医院观察20分钟,以防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

2、 注射疫苗后的三天内洗澡时要避免注射部位被污染,以防止继发感染;防止受凉和剧烈活动。

3、 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应用凉开水溶解后服下或直接吞服,服药前后一小时内避免过热饮食,保证减毒活疫苗发生效应。

4、 接种卡介苗后二至三周,局部可逐渐出现红肿、脓疱或溃疡,三周后结痂。形成小疤痕,如果反应较重,可形成脓肿,则应速去医院处理,但禁忌切开排脓,否则切口不易愈合。

5、 注射疫苗后,个别孩子在二十四小时内体温会有所升高,可给孩子多喝些开水,以促进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与降温,切莫随意使用抗菌素类药物,若有高热或其它异常反应,则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6、注射完流感疫苗后,很多孩子会出现低热、头痛、乏力等症状,个别的还会伴有皮疹、恶心、呕吐、腹泻等。但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用担心,1—2天后反应就会自然消失。

7、当局部反应较重时,可用干净毛巾做热敷,每天4—5次,每次10—15分钟;对较重的全身反应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一点药。如果接种后出现的局部反应不能在短时间内消退,就应尽快去医院诊治,否则很可能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作用大 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什么

宝宝出生后的就要接种疫苗,特别在1岁内会接种许多疫苗,那么为什么您的宝宝需要接种疫苗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常见反应 接种疫苗后注意什么

新生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异常反应。为宝宝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异常反应,但是有些粗心的妈咪会忽略,育儿专家说宝宝接种后可能会出现下面的常见反应……详细>>

注射疫苗会有哪些误区?宝宝接种疫苗时注意哪些事项?

孩子出生到三岁必须要接种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给孩子注射疫苗,这样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防止各种疾病的感染,给孩子注射疫苗会有哪些误区。详细>>

宝宝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虽然近年来疫苗问题频繁出现,但是家长也不能够“因噎废食”,就不给宝宝打疫苗了。那给宝宝打疫苗要注意哪些事情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