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宝宝为何营养不良 是与疾病还是与喂养有关呢

2016-12-01 08:31:1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营养不良多跟喂养方式及生产方式有关系,但是,只要宝宝父母们多加注意,即使是早产宝宝也会及时赶上足月宝宝,健康成长的。下面我们看看引起宝宝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宝宝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1、喂养不当

乳母乳汁不足时没有及时添加代乳品、代乳品过稀或量不足,会导致宝宝蛋白质、热能缺乏而造成慢性营养不良。宝宝4个月后没有及时添加辅助食品或者骤然断奶也会发生慢性营养不足。幼儿或学龄儿童的营养不良多是由于偏食、挑食、过多吃零食造成的。

2、疾病因素

多产、双胞胎、早产儿由于先天不足,吸吮、吞咽、消化吸收功能等都会比较差,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腹泻、寄生虫病、慢性痢疾等疾病也会引起营养不良。

儿童营养不良的危害

1、首当其冲的会造成孩子体格发育,一般体重他反应孩子一个近期营养状况,他有可能身高不够,头也不够,胸围不够,长时间会得一个慢性疾病。

2、营养不良初期 ,身高并无影响,但随着病情加重,骨骼生长减慢,身高亦低于正常。轻度营养不良,精神状态正常,但重度可有精神萎靡,反应差,体温偏低,脉细无力,无食欲,腹泻、便秘交替。合并血浆白蛋白明显下降时,可有凹陷性浮肿、皮肤发亮,严重时可破溃、感染形成慢性溃疡。重度营养不良可有重要脏器功能损害,如心脏功能下降可有心音低钝,血压偏低,脉搏变缓,呼吸浅表等。

3、由于营养不良的患儿免疫功能低下,故易患各种感染,如反复呼吸道感染、鹅口疮、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

4、婴儿腹泻常迁延不愈加重营养不良,形成恶性循环。营养不良可并发自发性低血糖,患儿可突然表现为面色灰白、神志不清、脉搏减慢、呼吸暂停、体温不升但无抽搐,若不及时诊治,可致死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为何孩子会营养不良 三个食疗方治疗营养不良

婴幼儿营养不良,是由于机体缺乏蛋白质、热卡而引起的消瘦、生长发育减慢、反应淡漠、全身抵抗力低下的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它主要见于3岁以下的……详细>>

疾病因素引起宝宝营养不良 远离营养不良要怎么办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可选择的食物非常丰富,但是尽管如此,有些孩子还是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使得家长非常忧心,那么要如何让宝宝远……详细>>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