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龋齿怎么办 四种方法可以科学治疗龋齿

2016-12-02 08:45:0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喜欢吃甜食,而且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所以很多儿童都会患上龋齿,儿童龋齿的主要表现根据龋齿的破坏程度来看,可分为3种,那么该如何科学治疗龋齿呢?

儿童龋齿该如何科学治疗

1、药物疗法:主要用于初期龋齿的治疗,适用于龋环比较浅,还没有形成龋洞的初期龋,常用的药物有氨硝酸银和氟化钠等。氨硝酸银等具有防腐杀菌的作用,常用于细菌引起的龋齿治疗。使用方法是:将氨硝酸银用棉球沾湿,将氨硝酸银棉球反复于涂擦龋坏病变组织1-2分钟,待用热气吹拂、吹干后再重复1次,再吹干,重复多次,这样能有效治疗龋齿,控制细菌的增殖。

其作用原理是:氨硝酸银棉球涂擦过的龋坏组织,一般使用丁香油或10%福尔马林棉球涂擦产生银黑色,并能形成蛋白银和还原银,沉积到牙本质小管内,堵塞牙本质小管,并导致牙本质小管内的细菌停止繁殖,最终达到阻止龋病发展。药物疗法常常与龋坏组织磨除法结合治疗,效果更好。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氨硝酸银可使牙齿染色,药物疗法仅适用于后牙治疗,不适于前牙治疗。

2、龋坏组织磨除法:治疗面积比药物疗法要广,主要是用于龋坏面积广泛,如整个咬合面龋坏以及牙釉质或牙本质层剥落,不能制成补牙洞形的牙齿治疗。重点磨除过锐的牙尖、牙边缘和表层龋坏组织,达到阻止龋坏继续发展的目的。

3、龋坏组织再矿化法:指的是通过人工配制钙、磷、氟化物的矿化液作用于牙齿,使牙齿病变区组织发生矿物化,也就是使矿化液中的钙、磷、氟化物渗透到牙齿病变区。这种能使病变区组织重新获得矿物质的过程,称为再矿化。龋坏组织再矿化方法适用于初期龋。具体方法是使用人工配制的矿化液含漱。临床上,使用再矿化方法治疗初期龋,可使白垩色缩小,或停止发展。再矿化疗法方法简单,效果好,没有痛苦而且安全。

4、龋坏组织充填法:这就是常提及的补牙。对已形成实质性缺损的牙齿,充填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且成效较好的方法,是治疗龋坏组织最常用的方法。主要利用补牙洞型将充填材料固定在牙齿上,恢复牙齿的缺损和功能,以保持牙齿外形,维护牙列的完整性。

预防儿童龋齿的四种方法

1、0~6个月

温热纱布洗口腔口腔保健不仅仅针对牙齿,应在婴儿出生后不久就开始。口腔科专家建议,孩子在长牙以前,父母应在喂奶后或睡觉之前用温热水浸湿的纱布轻擦小儿口腔各部分黏膜和牙床,以去掉残留在口腔内的乳凝块。据介绍,这种清洁方法不仅能清洁口腔,而且能促进小儿口腔黏膜、颌骨的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能力。家长替宝宝抹口腔时,还可观察他口腔情况的变化,有需要时可带他去看牙科医生。此外,专家强调,在此期间宝宝睡着时最好能停止喂哺,切勿让他含着奶嘴睡觉。

2、6~12个月

淡盐水轻擦乳牙6个月左右,宝宝的乳齿开始长出来了。这个时候,父母就要帮助宝宝“刷牙”了。父母可用手指缠上消毒纱布,用淡盐水轻擦牙齿的各面。宝宝牙齿的清洁大可不必按照早晚两次来进行,最好一日数次,每天宝宝早上起床及晚上吃完最后一餐后都要替他抹口腔,同时还要抹他刚长出的牙齿,此时也可以开始用较柔软的婴儿牙刷,让宝宝适应用牙刷刷牙的感觉。

3、1~2岁

白开水刷大牙宝宝1岁左右,大牙长出。专家认为,这时完全可以用儿童牙刷给宝宝刷牙了,不过为了宝宝的口腔健康,最好选择白开水。此外,宝宝大牙长出后,就要开始注重口腔检查了。专家建议家长,宝宝第一只牙齿长出后6个月内应去医院作一次口腔检查。

4、2~6岁

开始用牙膏刷牙2岁以后,宝宝的上下牙全部萌出后。专家建议,此时宝宝可用小型软质牙刷沿牙齿的缝隙上下刷。不过,如果是宝宝自己刷牙的话,家长一定要注意提醒宝宝,在洗刷中注意不要使刷毛伤及口腔黏膜和牙龈。较之以往的盐水和白开水刷牙,此时的宝宝可以使用牙膏来刷牙了。每天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用儿童牙膏刷牙。为了避免宝宝自己刷牙刷得不干净,家长最好每晚替孩子补刷牙齿一次。此外,为了保护牙齿,预防龋齿,专家表示,在儿童饮食方面,家长也要特别注意,应喂不含蔗糖的饮料与流食,喂药或其它营养品后应用清洁水帮助洁牙。婴幼儿的餐具、毛巾等用品应定期消毒,喂奶之前最好能清洁奶头。想宝宝口腔健康,定期的口腔检查也十分重要,最好能每半年至一年带孩子作定期的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吃奶酪防儿童龋齿 三种方法有效治疗龋齿!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奶酪可以中和牙菌斑产生的酸性物质,达到降低龋齿危险的效果。另外,奶酪还可以在牙周形成一层保护膜。详细>>

儿童龋齿这样表现 选择什么方法好治疗

龋齿俗称蛀牙。它是一种发生于乳牙和恒牙,由于细菌龋蚀牙齿导致牙面颜色发黄直至发黑,逐渐造成牙内黑洞,最终伤及牙神经引起疼痛的细菌性疾病。……详细>>

儿童龋齿有可能源自于母亲 别忽视龋齿的危害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的表现 儿童龋齿该如何科学治疗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虫牙,主要是由于牙面被口腔内细菌分解产物侵蚀所致。表现为颜色发黑、牙上有洞,伴或不伴有疼痛。早期感觉不到异常,仅……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到底龋齿如何来的?

儿童龋齿是常见现象,儿童龋齿多发生于五岁以下的小朋友,龋齿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儿童龋齿的原因到底有……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