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小孩牙痛的原因 如何避免宝宝牙痛

2016-12-05 08:38:08      家庭医生在线

每次去牙科还是可以看到有些孩子在看牙医,总是疼的哇哇叫,妈妈们都不知道如何是好。那么如何避免宝宝牙疼呢?

小孩牙痛的原因

1、不吃饭不牙痛,一吃饭就牙痛,尤其吃冷吃热时疼痛加重

小孩牙痛时如是上述症状,这一般是牙齿上有深龋洞了,必须去齿科科进行治疗。洞浅些的补好就行,重者需将牙神经失活后再补牙。

2、外伤导致的小孩牙痛

孩子意外摔倒碰伤牙齿是常有的事,有时则是进食时咬到砂石骨头,使牙齿出现创伤性根尖周炎引起疼痛。如果牙仅是有点松动只需吃点消炎药,软食几天让患牙休息一周即可,如牙已摔断,就需请医生在麻醉下抽出暴露的牙神经后补牙。

3、小孩牙痛表现为牙齿持续疼痛

小孩出现牙齿持续疼痛后,如不治疗一天天逐渐加重,同时出现牙龋红肿,牙齿浮动,重者脸也肿了,颌下淋巴结也肿大,出现发烧症状,这是牙根尖周围发炎,有时发展成化脓性炎症。

4、小孩牙痛呈现无诱因的阵发性剧痛

此类型的小孩牙痛表现为孩子即使不吃东西时也一阵阵地哭闹,常常感到整个一边牙都痛,指不出哪一个具体的牙痛来,夜间时加重,往往一夜哭闹不肯躺下,这是典型的牙髓神经发炎。

如何避免宝宝牙疼

避免宝宝牙疼的方法之一:少吃糖类食品,特别是棒棒糖等垃圾食品

很多宝宝都是喜爱吃糖类食品的,特别是棒棒糖等一些糖果,还有一些饮料也是罪魁祸首,特别是像橙汁、优酸乳、哇哈哈等儿童乳品更是孩子的钟爱。那么孩子每次吃完的时候都不会进行刷牙和漱口的,特别是在临睡前吃糖分多的食品更是很糟糕的,这样很容易滋生细菌和食物残渣的堆积,对口腔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像棒棒糖这类的垃圾食品真的不要给孩子吃了,对孩子的健康绝对是有害无益的。为了孩子的健康一定要好好的让孩子少吃或者是尽量不吃才是最好的。

避免宝宝牙疼的方法之二:养成每天刷两次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宝宝只要乳牙萌出以后,特别是乳牙长齐了以后就应该进行刷牙,特别是早晚刷牙是非常有必要的,妈妈自己也要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孩子也会受你的影响,养成这样的好习惯的。特别是饭后漱口是非常可行的,只要用清水稍微的漱口下就可以了,很简单的操作方法的。这样的好习惯对宝宝的牙齿发育也是有百利无一害的,可以减少细菌滋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蛀牙的产生,特别是在夜晚牙齿口腔内的环境变的干净的时候,可以抑制细菌的产生,第二天还不容易出现口臭等症状。

避免宝宝牙疼的方法之三:多吃粗糙、硬质和含纤维的食物

宝宝也可以多吃一些粗糙的杂粮,特别是硬质的坚果类食品也是非常有用的,含纤维的食物对牙齿的摩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牙面进行摩擦,起到洁净的作用。这类的食品可以对牙齿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还可以让宝宝的牙齿变的更加的坚固,牙齿发育也比较的健康。粗糙的食物可以选择一些杂粮,像玉米、小米、糙米等等的食物,硬质的含纤维的食物可以是菜、肉类食品、苹果等水果都是可以的。合理的选择这类食品是对牙齿的一种保护,特别是可以减少细菌的滞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牙痛预防 小孩牙痛原因 小孩牙痛

小孩牙痛有哪些原因 冷敷牙龈缓解牙痛

牙痛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可能会发生牙痛的情况,那么小孩牙痛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孩牙痛的两大因素 偏方止牙痛效果看得见

牙痛是口腔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牙齿是咀嚼食物的关键,如果出现口腔疾病,就会影响咀嚼功能。小孩牙痛是什么原……详细>>

小孩因为什么而牙痛 预防牙痛要注意口腔卫生

牙痛是非常常见的口腔疾病,而且患有这种疾病的人群也很广泛,特别是对于小朋友来说,牙痛更是会阻碍到牙齿的发育,那么预防孩子牙痛有什么方法呢……详细>>

小孩牙痛的有效治疗推介

我国有一句俗语“牙痛不算病,痛起来却要命”, 而且各种止痛良药都有着各种禁忌,使人望而生畏,小孩子牙痛更是百般难耐,父母看了就着急。 详细>>

宝宝牙痛怎么办 如何预防牙痛的发生

一提到宝宝牙痛,妈妈们会自然地想到宝宝是不是蛀牙了,也就是医学上说的龋齿。但有时宝宝的牙痛不是由龋齿引起的。除了龋齿,还有什么会引起宝宝……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