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孩子肠胃不好的症状 如何调理好宝宝肠胃

2016-12-05 08:41:57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每位宝宝都遇到过肠胃不好的情况,表现为呕吐、腹胀、胸闷、厌食、腹泻或便秘。肠胃如果出现问题就会降低宝宝的免疫能力和营养吸收能力,从而导致宝宝消瘦、体弱多病及生长发育迟缓,严重危害到宝宝的健康。那么宝宝肠胃不好地具体表现是什么?

孩子肠胃不好的症状

1、长时间的厌食与脾胃不足有关

尽管厌食是脾胃虚弱的一个表现,但厌食有好多原因导致,有的孩子短期内不爱吃饭,可能是食积或消化不良,感冒期间肯定会吃得少一些,这也是人体的自我保护。如果长时间的饮食问题,一般来讲与脾胃不足有关,但这种脾胃不足也应该辩证地去看,中医在厌食方面也分好几个症形的,要辩证地看问题,有一些可能就是脾胃气虚,也有些是肝瘀脾虚,还有一部分属于阴虚,这个需要专业的大夫来辨别。

2、孩子光吃不长是“脾弱胃强”的表现

有些孩子特别能吃,但家长反映孩子吃什么拉什么,不吸收,长得很瘦还特能吃,中医认为这是“脾弱胃强”,小马拉大车。这种情况日常注意吃一些健脾的食物,薏米、茯苓等。也可以到医院开一些补脾的药物,同时注意不要让孩子吃得太多,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3、孩子睡觉时“盗汗”是阴虚的表现

每一个孩子睡着后的20到40分钟身上都会微微出汗,过一会儿就没有了这是正常现象。但是有些孩子躺下之后能看到头上是汗珠,或者把枕巾都打湿一块,这种就属于异常了,睡眠中的出汗异常在中医里属于“盗汗”,大部分来讲与阴虚有关,我们刚才讲脾虚的出汗是抑汗或滋汗,一活动孩子出汗比较多,这属于脾胃虚弱,而睡眠中出汗大部分与阴虚有关。

如何调理好宝宝肠胃

1、以身作则

例如告诉孩子吃菜的营养价值,并当着宝宝的面大口吃蔬菜,让宝宝喜爱上吃蔬菜。

2、尝试改变烹饪方式

一种菜并不是只有一种做法,不是只有红烧,也不是只有清炖,不断探索宝宝的口味,只要孩子爱吃,喜欢吃才能摄入多种营养成份。

3、不要吃太多零食

除了正餐外不要给宝宝吃太多的零食,可以多餐,不要以零食代替主食。

4、及时表扬、鼓励

家长不要吝啬你的赞美,哪怕孩子吃进的只是一小块食物,也要马上进行表扬,如“宝宝你真行”、“宝宝很棒呢”。

5、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的给宝宝补充益生菌

补充益生菌帮助宝宝保护肠道健康,在遇到食欲不振或厌食、消化不良、黄瘦、感染性腹泻等这些0-6岁小儿时期的常见病时,经过近4年多的临床实践证明,给宝宝服用益生菌是预防和治疗上述疾病最有效的一种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这样表现就是肠胃不好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宝宝抵抗力弱,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几乎每位宝宝都遇到过肠胃不好的情况。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肠胃不好?宝宝肠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详细>>

宝宝肠胃不好的原因分析 多喝小米粥调理肠胃

婴幼儿的肠胃消化能力、对外界刺激的抵抗能力、自我调节能力都不完善,易发生肠胃不适,导致消化不良。造成宝宝肠胃不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这五个表现说明宝宝肠胃不好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宝宝抵抗力弱,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几乎每位宝宝都遇到过肠胃不好的情况。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肠胃不好?宝宝肠胃不好的表现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肠胃不好有六大因素 食疗方法调理宝宝肠胃

孩子如果肠胃不好,就会哭哭闹闹日渐消瘦,还会出现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一定影响的。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呢……详细>>

7个月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7个月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宝宝肠胃功能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营养物质是否能够很好地吸收,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在这个入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