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该做什么检查 3大方法预防小儿腹泻

2016-12-08 09:12: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那么小儿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

小儿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

1、粪便常规、肠道菌群分析、大便酸度、还原糖和细菌培养。

2、十二指肠液检查,分析pH值、胰蛋白酶、糜蛋白酶、肠激酶及血清胰蛋白酶原以判断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功能,测定十二指肠液的脂酶、胆盐浓度以了解脂肪的消化吸收状况,还可进行细菌培养和寄生虫卵的检测。

3、小肠粘膜活检是了解慢性腹泻病理生理变化的最可靠方法,必要时还可做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吸收功能试验、X线、结肠镜等检查综合分析判断。

诊断注意寻找病因,排出消化道外感染引起的腹泻。先从病史中了解喂养情况、不洁食物史、疾病接触史、食物和餐饮具消毒情况,以区别感染性与非感染性腹泻。其次注意发病季节和地区。我国北方3~7月份的腹泻多由于大肠杆菌引起,而8~12月份的病例多系病毒所致。有条件者应作大便培养、电镜检查或病毒分离。

3大方法预防小儿腹泻

第一个方法:饮食预防

为了哺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建议妈妈们要坚持母乳喂养。母乳是纯天然饮品,宝宝可从母乳中获得各种抗肠道感染的物质,减少腹泻的发生。而对于正在添加辅食的宝宝,要做到循序渐进: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从细到粗。这样可以给消化系统一个适应的过程,避免腹泻,保证吸收。

第二个方法:清洁消毒

部分小儿腹泻是由于细菌、病毒等感染造成的,这些致病菌可通过食物、餐具、身体接触进入宝宝体内。因此在宝宝生活场所的卫生,使用物品的消毒,就至关重要了。在给宝宝喂食前,必须洗净双手;婴幼儿使用的奶瓶、碗、匙等,每天至少煮沸消毒一次,或在使用前以开水烫一次;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给宝宝洗澡及更换干净衣服。只有在卫生良好的环境中,才能比较好地杜绝腹泻。

第三个方法:增强抵抗力

小儿由于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弱,很容易发生腹泻,因此,预防宝宝腹泻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增强宝宝抵抗力。除了平时要加强户外活动来提高宝宝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及提高机体抵抗力,还要适当添加维生素补充剂,它可以帮助孩子提高机体防御能力,显著减少腹泻的发生率。在宝宝腹泻期间,脂溶性的维生素如鱼肝油反而会加重宝宝的腹泻。因此这个时候就应该给宝宝选择水溶剂型的维生素滴剂。水溶剂型的维生素滴剂不但在宝宝腹泻期间能良好的吸收维生素的营养,而且还不会加重腹泻。让宝宝在生病阶段也能很好的补充维生素,增强宝宝的体力,抵抗病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预防措施 小儿腹泻检查 小儿腹泻

注意用品卫生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要做什么检查

小孩子成长中经历的每一步都让父母高兴或揪心,成长进步了父母很高兴,万一在过程中生病了父母就很揪心了。小儿腹泻是儿科的常见病与高发病,很多……详细>>

小儿腹泻该做哪些检查 教您6招应对腹泻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宝贝,父母对孩子都特别的娇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饮食不当很容易就会发生腹泻,一旦患上小儿腹泻家长不要过于担心,应该及进带……详细>>

夏秋交季慎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重在预防

眼下正值夏秋交际,雨量增多、空气潮湿闷热,是小儿腹泻高发期。而随着空气转凉,秋季腹泻也将会接踵而至,做好夏秋交季小儿腹泻预防刻不容缓。不……详细>>

预防小儿腹泻5大妙招 6款食疗方调理小儿腹泻

小儿消化系统机能薄弱,是小儿常见疾病之一。小儿要是一连拉上几次稀,就会软弱无力,严重时还会使小儿发生脱水、血压降低等不良后果。因此,家长……详细>>

小儿腹泻需要做哪些检查?小儿腹泻可以吃蛋糕吗?

小儿腹泻是由于多种病因导致的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疾病,在儿童人群中较为常见。小儿腹泻的主要症状是大便次数增多,性状改变,并且可以伴发发……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