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这样表现的 患儿五大护理要点

2016-12-07 08:00:32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是由于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引起广泛的小血管炎,使小动脉和毛细血管通透性、脆性增加,伴渗出性出血、水肿。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哪些临床表现?

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哪些临床表现

一、一般症状

多数患者于发病前1~2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及症状。

二、皮肤表现

典型皮疹为棕红色斑丘疹,突出于皮表,压之不退色,,单独或互相融合,对称性分布,以四肢伸侧及臀部多见,很少侵犯躯干,可伴有痒感或疼痛,成批出现,消退后可遗有色素沉着。除紫癜外,还可并发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多形性红斑或溃疡坏死等。偶尔口腔粘膜或眼结合膜也可出现紫癜。

三、关节表现

关节可有轻微疼痛到明显的红、肿、痛及活动障碍。病变常累及大关节,以膝、踝、肘、腕等关节多见,可呈游走性,常易误诊为“风湿病”。主要是关节周围病变,可反复发作,不遗留关节畸形。

四、腹部表现

腹痛常见,多呈绞痛,是由血液外渗入肠壁所致。以脐及右下腹痛明显,亦可遍及全腹,但一般无腹肌紧张,压痛较轻,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与黑便。因肠道不规则蠕动,可导致肠套叠,可扪及包块,多见于儿童。偶可发生肠穿孔。如不伴有皮肤紫癜,常易误诊为“急腹症”。

五、肾脏表现

肾炎是本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在12~65%。一般于紫癜出现后1~8周内发生,轻重不一,有的仅为短暂血尿,有的很快进展为肾功衰竭,但少见。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浮肿及高血压等急性肾小球肾炎表现,少数可为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个别病例可转入慢性肾功衰竭。

以上四型(皮肤、关节、腹部、肾脏)可单独存在,两种以上合并存在时称为混合型。

六、其他

少数病人出现紫癜后,病变累及脑膜血管,表现为头痛、呕吐、谵妄、抽搐、瘫痪和昏迷等。少数可累及呼吸系统,表现为咯血、哮喘、胸膜炎、肺炎等。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护理措施

心理护理:应根据具体情况尽量予以解释介绍疾病的相关知识,使患儿及家属消除恐惧心理,减轻心理负担,保持乐观情绪,赢得患儿及家属的信任,使其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皮肤护理:观察皮疹形态、数量、部位,是否反复出现,皮疹有痒感,应保持皮肤清洁,防擦伤,防抓伤,如有破溃及时处理,防止出血和感染,穿柔软、透气性良好、宽松的棉质内衣,并经常换洗,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无碎屑,避免使用碱性肥皂。

关节肿痛的护理:对关节型病例应观察疼痛及肿胀情况,保持患肢功能位置,协助患儿选用舒适体位,做好日常生活护理。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对缓解关节痛效果好。

腹痛的护理:患儿腹痛时应卧床休息,尽量守护在床边。观察有无腹绞痛、呕吐。注意大便性状,有时外观正常但潜血阳性。腹痛者禁止腹部热敷以防肠出血,腹型紫癜患儿应给予无动物蛋白、无渣的流质饮食,严重者禁食,经静脉供给营养。

紫癜性肾炎的护理:患儿住院后应定期做晨尿检查,有浮肿的患者要记录尿量,出院时要嘱家属追踪尿检3~6个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表现 每位家长都应及时分辨

孩子的健康护理是都很关注的,现在也是有很多的人都很关注孩子的健康的,小儿过敏性紫癜也是父母都很担心的,那么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哪些表现?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有四大因素 有五种不同类型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最常见的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其病变主要累及皮肤、黏膜,胃肠、关节及肾脏等部位的毛细血管壁,使其渗透性和脆性增加,以致……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怎么办?得做好治疗护理4步走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比较容易发生在儿童或者青少年人群当中的疾病,与药物不当、饮食不当或者外界的刺激都有密切的关系,与孩子的抵抗力和耐受力比较……详细>>

吃鱼虾会致小儿过敏性紫癜吗 这些食物要慎吃

小儿过敏性紫癜是当下对小儿健康影响十分严重的一种病症类型,由于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原因较多,因此,家长在平时一旦发现孩子有过敏性紫癜病症……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是什么 怎么预防其发生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犯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哪些因素会引发过敏性紫癜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