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小儿鹅口疮症状 如何做好患儿的居家护理工作

2016-12-07 08:07:16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一般是由于宝宝免疫功能低下、营养不良、腹泻,或因感染而长期服用各种抗生素或激素造成的。宝宝生鹅口疮怎么办?

小儿鹅口疮的症状

1、小儿患了鹅口疮时,刚开始的时候会有白色的点状或小片状的附着物,逐渐合成大片乳白色膜,略凸起,长着像脓包样的痘痘,用棉签擦,难以擦去。

2、鹅口疮通常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粘膜上。

3、当小儿得了鹅口疮时会因为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还会伴有轻度发热等现象。

4、因擦拭而受损的粘膜,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可不断扩大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牙龈等,更为严重者病变可蔓延至食道、支气管,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现呼吸、吞咽困难,少数可并发慢性粘膜皮肤念珠菌病可影响终身免疫功能。甚至可继发其他细菌感染,造成败血症。

宝宝鹅口疮的居家护理

1、注意饮食卫生,保持餐具和食品的清洁,如奶瓶、奶头、碗勺要专用,每次用完后需用碱水清洗并煮沸消毒。

2、妈妈在每次喂奶前,需先洗手,尤其是有手足癣的妈妈应特别注意,避免双手接触宝宝的喂奶用具及自己的奶头,必要时应停止哺乳。

3、平时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给宝宝喂食以后帮助清洁口腔。如果宝宝年龄太小。可以用温湿的纱布清洁口腔;年龄大一些的宝宝,则可以让宝宝用水漱口。可用1:3银花甘草液等擦洗口腔,每日3-4次,局部溃破可外涂适量冰硼散或1%龙胆紫。

4、加强宝宝的营养,进行适量的户外活动,增加抗病能力。

5、宝宝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应和家人的分开,并定期消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常喊嘴疼当心是鹅口疮 家长如何护理患儿

你知道小儿鹅口疮的表现有哪些吗?口疮,相信大家都见过,可是您见到过小儿鹅口疮吗?相信您一定心中充满着疑问,鹅口疮到底是什么疾病啊,会不会……详细>>

家长要知小儿鹅口疮表现症状 如何正确治疗

鹅口疮是一种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多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那么,到底小儿鹅口疮会有什么表现症状?详细>>

小儿鹅口疮如何治疗

我们都知道,小孩容易生病,就是因为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不佳,身体素质不好而引起的。治本的方法就是增强小孩抵抗力,提高身体免疫力。但是往往……详细>>

如何预防及治疗小儿鹅口疮

如何预防及治疗小儿鹅口疮?详细>>

诱发小儿鹅口疮的因素有哪些 应该如何处理

鹅口疮是小科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菌所引起的,通常多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诱发小儿鹅口疮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