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引起新生儿便秘的4大原因 如何知晓宝宝便秘

2016-12-12 09:26:0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其原因也有很多种。下面小编介绍常见的4大新生儿便秘原因,以供爸爸妈妈参考、学习。

引起新生儿便秘的4大原因

新生儿便秘原因1:饮食不当

新生儿出现功能性便秘与饮食的关系最为密切。宝宝饮食过细,纤维素摄入不足,对肠壁刺激不够容易导致便秘;高蛋白摄入过量,容易使肠发酵菌相对减少而影响发酵,进而使大便干燥致密;饮食量不足时,由于肠道内残渣较少,腹肌、肠肌张力不足、蠕动无力,也容易引起便秘;人工喂养的宝宝,牛奶内酪蛋白及钙质比人奶多,类便中含有多种不能溶解的钙皂,易发生便秘。

新生儿便秘原因2:排便不规律

宝宝自幼就应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在条件反射的作用下定时排便。由于排便时间不规律且缺乏相关训练,没有形成排便反射,有时虽有排便的感觉,但由于贪玩或其他事情干扰,宝宝可能会有意识地抑制便意,时间一长,肠内排便反射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不易排出,就形成了习惯性便秘。

新生儿便秘原因3:先天性生理疾病及解剖缺陷

有些宝宝出现便秘是由于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如肠狭窄、肠梗阻、直肠或肛门狭窄、幽门痉挛、先天性幽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均可引起便秘。

新生儿便秘原因4:精神因素影响

有一些精神上的刺激因素也会引起宝宝出现便秘现象,如生活环境的改变,或者因肛周病变(如肛裂)引起排便疼痛而使孩子惧怕排便,这些都可能导致宝宝出现短期的便秘。

新生儿便秘症状

1、胎便

若生后二十四小时不见胎便,应怀疑是否消化道先天畸形而致粪便梗阻,须及时诊治。稍大些的宝宝如果排便时间间隔超过36小时没有胎便排出或排出少量不正常胎便,这都属于不正常情况,应注意宝宝是否有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等疾病。

2、普通大便

如果宝宝排便间隔超过48小时,就可以算是便秘了。有些宝宝出生不久,大便就不顺畅,隔1-2天或3-4天才排便1次,而且排出来的便便干硬、宝宝排便时哭闹不停。由于便便干硬,每次排便困难,会使宝宝产生恐惧心理,害怕排便,导致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便秘的七大原因

有些新生儿会出现便秘的现象,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新生儿便秘呢?日常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过敏可能致新生儿便秘 五招应对新生儿便秘

究竟哪些原因会引起婴儿早期便秘?专家表示,结合宝宝的生长发育等状况,婴儿早期便秘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种:详细>>

新生儿便秘如何缓解?

新生儿不大便,便秘,怎么办?小编帮你忙!详细>>

新生儿便秘家长怎么判断 食疗治便秘效果佳

婴幼儿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质较软,若2-3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况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但如果出现腹胀、腹痛、呕吐等情况,就应及时……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这可急坏了新妈妈,怎么办呢?新生儿便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要及时帮新生儿缓解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