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和水痘如何进行区分 手足口病严重可致死

2016-12-11 08:51:15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和水痘虽然同是由病毒引起,但究其症状表现并不相同。由于两者都有极强的传染性,发现病情需及时就医。

手足口病和水痘如何进行区分

手足口病和水痘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

手足口病: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随后手心、足趾背面、臀部皮肤,以及指、趾间的皱褶处出现疱疹,大约1-3mm大小,是散开分布的,疱破后即变成浅浅的糜烂、溃疡,灼痛感很明显;手心、足趾背面等易摩擦部位,出现的一般是红色斑丘疹或水疱,从几个至几十个不等。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该病为自限性疾病,多数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极少数患儿可引起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弛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水痘:发病期一般都遍及全身,最密集的部位则是前后胸、腹背部,此外,头面部、头皮上、脚底下、手指和手掌上也可出现。在发热的同时或是第二天,即可出现米粒大小的红色痘疹,在几小时后,痘疹就变成明亮如水珠的疱疹。水痘可以看见薄膜下有液体,丘疹顶端呈尖状。发病期间在刚开始长水痘的几天,我们在病儿身上可以看到各式的疹子,丘疹、疱疹、痂皮同时存在。这是水痘独有的特点,也就是特有的“老少三辈”出疹现象。

手足口病的危害

1、手足口病主要发病于手、足、臀部、口腔等,发病者会引起水泡严重溃烂等。

2、手足口病主要发病在两周岁内的儿童,一般在幼儿园相对集中。手足口病带有传播性遇到周边儿童有手足口病应该尽快隔离。

3、发现孩子出现水泡的症状应该尽早到医院就诊,小孩子免疫力不强,会引起高烧并发心肌炎、脑炎、肺水肿等往往就会危害到生命。

4、手足口病小孩发病水泡皮肤比较稚嫩容易溃疡,长期溃疡就难愈合的。

5、感染,由于胃肠道病毒造成全身的感染,引发其它疾病。

6、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少数的婴儿,发现手足口病应该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危害 手足口病水痘区别 手足口病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分清 手足口病早期有这些症状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病情严重者异常凶险,因此家长应了解手足口病早期症状,一旦发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下面我……详细>>

如何区别水痘与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夏季比较容易高发的一类传染病,特别是6个月到五岁之间的儿童,更是其中的易感人群。很多家长都在问,水痘和手足口病症状差不多,应该……详细>>

手足口病与水痘区别

手足口病与水痘有相似之处,切勿将手足口病与水痘混淆,延误患儿病情。 与手足口病不同的是,水痘有疫苗,手足口病尚无疫苗。因此,对易感儿童而……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