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宝宝为什么会晕车 四个妙招避免宝宝晕车

2016-12-11 08:52:52      家庭医生在线

晕车不只是大人的“专利”,有的宝宝也会晕车,有时还晕得挺厉害的呢!看到宝宝那么小,就要遭受晕车的罪,妈妈心里也很不是滋味!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让宝宝不晕车?

宝宝晕车有原因

原因1:视觉引起

宝宝看到车外的东西的时候,由于车外静止的东西和车发生一个相对运动,则相对运动越快,宝宝发生晕车的机会就会越多。此晕车症状比较轻。

原因2:前庭平衡系统所导致

这是大多数宝宝晕车的主要原因。由于宝宝的前庭功能正处于发育阶段,还不够完善,如果行驶中的车辆颠簸得厉害,就有可能导致宝宝的前庭器官的兴奋性增高,引起宝宝晕车。一旦是这种原因所导致的晕车,一般来说,要比大人严重,也比较普遍。但随着宝宝逐渐长大,其前庭功能逐步完善,晕车的症状就会逐渐减轻至消失。

如何避免宝宝晕车

1、维持所处空间的环境品质

搭车时,可以使用空调,或把车窗打开让空气流通,且尽量使车内不要有汽油味,车内的人绝对不能抽烟。如果发现孩子有不舒服的现象,不妨停车让孩子休息一下,或下车活动活动,呼吸新鲜空气。

2、挑选座位

挑选位于交通工具最稳处的座位,如搭机的话,最好不要靠近机尾巴,或两侧最外边,可避免搭机时受到混乱气流的影响而眩晕。搭船同样要避开船头、船尾的位子。至于坐车,最不会晕车的位子依序为驾驶座、副驾驶座,但考虑到孩子的年纪,一定得坐在后座,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发挥固定的功能,避免孩子因外在刺激因素而晃得太厉害。

3、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由于坐在后座的人,相对视觉和内耳前庭平衡系统感受的落差更大,因此家长可以准备孩子的玩具,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而这个玩具最好是可以固定在车上。另外,诱导孩子凝视远方的固定目标物,有助于他辨认身体是往前进的,若当时缺乏目标物,不妨改让孩子闭目养神、睡觉,同时别忘了尽量固定他的头部,减少颠簸的感觉。学龄前的孩子常因觉得坐车无聊,习惯在车上看书,这都是诱发动晕症的危险因子,一定要加以禁止。

4、乘车前注意饮食

乘车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太油腻,也不要让他饿着肚子,给孩子吃一些可提供葡萄糖的食物;另外,上车前在孩子肚脐处贴片生姜,可缓解晕车症状; 相关阅读:晕车小偏方 宝宝出游不用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晕车预防 宝宝晕车原因 宝宝晕车

宝宝晕车有内外两大因素 挑选座位防宝宝晕车

孩子晕车的现象极为普遍,而且情况往往比大人更严重。那么,孩子晕车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呢?孩子晕车了,给孩子吃点什么,贴点什么好?日常生活中,……详细>>

宝宝晕车怎么办 治晕车一个招数太厉害了!

宝宝晕车是常见现象,父母要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改善,宝宝晕车可以闻桔子味,桔子的气味能有效缓解宝宝晕车的症状,父母带宝宝坐车时尽量不要让宝宝……详细>>

宝宝晕车怎么办?如何有效地防止宝宝晕车

眼看春节小长假就到了,相信很多家长都安排了带孩子出游的计划,可有的孩子晕车,完美的假期会受到影响。那么,先来了解一下宝宝晕车的原因。详细>>

宝宝晕车怎么办?6妙招缓解宝宝晕车症状

宝宝晕车怎么办?学龄前儿童晕车和成年人一样是十分难受的,但是孩子年龄小,并不适合吃晕车药,那么要如何缓解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看……详细>>

小宝宝出门也会晕车 解决晕车妙招家长要收藏

日常生活中,不少小宝宝也会出现晕车的现象,宝宝如果出现晕车的情况,父母可以在乘车前准备些橘皮和生姜,这样能有效避免宝宝晕车,乘车时可让宝……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