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如何让宝宝远离哮喘病 须知小孩哮喘饮食的禁忌

2016-12-09 09:27: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儿童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由于哮喘反复发作,难以根治,所以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也给患儿家长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宝宝怎样预防哮喘呢?

如何让宝宝远离哮喘病

1、发作先兆及早期表现

患儿受到冷空气或其他诱因的刺激时,往往首先表现为上呼吸道过敏的症状,如眼痒、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等,由于婴幼儿对痒的表达困难,往往仅表现为揉眼、搓鼻等。进一步的表现为上颚痒、咽痒、干咳和呛咳。这些症状通常在哮喘发作前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

2、典型发作时表现

突然发作的喘息为儿童哮喘的主要特征,儿童哮喘的喘息症状根据哮喘的严重程度而有较大的差异。患儿出现高调喘鸣声,不用听诊器或相隔一定距离即可听到。呼吸频度加快、呼吸困难,婴幼儿可表现为张口呼吸、鼻翼扇动。许多患儿可伴有咳嗽,一般病初为干咳,发作消退时咳出白色粘液样痰。严重发作时可表现为烦躁不安、紫绀、面色苍白、出冷汗。进一步加重可出现心力衰竭的表现如颈静脉怒张、浮肿、肺底中、小水泡音、肝脏肿大。慢性哮喘患儿可见肺气肿体征,如桶状胸、胸部叩诊呈鼓音等。

3、缓解期的表现

在缓解期,哮喘患儿无任何症状和体征,对活动无影响,或仅表现为过敏性鼻炎和咽炎的症状。少数患儿会有胸部不适,肺内哮鸣音或有或无。长期反复发作者可有肺气肿等表现。

小孩哮喘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食物是诱发哮喘的原因之一,海鲜诱发哮喘的案例不在少数。在临床治疗中,经常见到哮喘发作频繁、治疗效果不明显却找不到原因的情况。经过了解患儿的生活状况,小儿哮喘的发作往往与其食用海鲜类食品有直接关系。

小儿哮喘以脾胃虚弱者多见,而海鲜之物又大多寒凉,对于幼儿来说,海鲜之寒最易伤脾胃和肺,伤脾会加重影响消化吸收,从而导致厌食、消瘦、腹胀、腹泻,水液代谢异常、痰多等症状。伤肺则会使肺气闭塞,肺气上逆,加重咳嗽,从而形成脾虚肺热,诱发或加重哮喘,使之长久不愈。

再有,反复哮喘的患儿多为过敏体质,吃海鲜后还容易出现过敏反应,如皮疹等。所以说,哮喘患儿最好少食海鲜。小儿哮喘禁吃海鲜,海鲜易诱发小儿哮喘。家长们在儿童的日常饮食中要特别留心,尽量避免食用海鲜。遇到不曾食用过的海鲜,先试吃少量,没有过敏反应后,再给孩子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哮喘饮食禁忌 小孩哮喘预防 小孩哮喘

为什么有的小孩会得哮喘 小孩哮喘发作如何应对

为什么有的小孩会得哮喘?有些家族里并没有哮喘的遗传病史,可是自己的小孩却得了哮喘,很多人就很奇怪,小孩会得哮喘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小孩……详细>>

饮食过咸也会致小儿哮喘?小儿哮喘病因介绍

哮喘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且不能被根治。很多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注意就患有了哮喘,这让很多的妈妈都很担心,她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得了这样的疾病……详细>>

小儿哮喘病因多 七招有效预防秋季哮喘

哮喘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患儿也比较多,特别是在秋季发作的情况更加频繁,哮喘的发作对患儿的生活及学习有严重的影响,同时对身体健康也有……详细>>

孩子胸痛有可能是哮喘病 提倡母乳喂养防哮喘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儿、儿童哮喘有哪些具……详细>>

孩子爱喝冷饮当心诱发哮喘病 如何预防哮喘发作

马上要到夏季了,家有哮喘患儿不可放松警惕。为什么呢?因为夏季也有很多因素会诱发哮喘发作,家长要做好防护措施。接下来看看有哪些因素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