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三大异常是缺钙了! 妈妈要怎么避免宝宝缺钙

2016-12-09 09:11:27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在平时要注意了解宝宝缺钙的症状,这样尽早的发现宝宝是否缺钙,从而帮助宝宝正常的生长以及发育。

宝宝缺钙的症状有哪些

多汗

多汗是宝宝缺钙的一种症状之一,但这种出汗于温度无关,对于这种情况家长一定要尽早的发现。很多宝宝在入睡后都会出现头部出汗的情况,并且其脑袋会不断的摩擦枕头,在其脑袋后面还会出现枕秃圈,妈妈要注意这些都是宝宝缺钙的信号。

精神烦躁

如果你发现你的宝宝不似以前那般活跃的话,除了是生病的原因,还有一种就是缺钙所导致。很多宝宝在缺钙的情况下都会出现不爱说话、性格突然变得内向等情况,这种情况下妈妈要注意,帮助宝宝补钙是关键。除此之外,宝宝在缺钙的情况下还会出现精神烦躁等情况,如果严重的话还会焦虑不安,严重的影响身心的发育。

夜间啼哭

宝宝哭闹属于正常的情况,对于还不会语言表达的宝宝来说,哭声是他表达的唯一途径。但是这个时候要注意,如果宝宝出现半夜啼哭的情况,那么要注意这也是宝宝缺钙的症状之一。除了啼哭之外,宝宝还会出现半夜惊醒的情况,这也是宝宝缺钙的症状之一,这两种都要注意。

预防宝宝缺钙的有效措施

孕妈妈补钙不忽视

预防宝宝缺钙首先要从孕妈妈做起,由于孕妈妈自身及胎儿、胎盘对钙的需要增加,因此孕妈妈要摄入足够多的钙。在孕早期,孕妇钙的每日需求量为800毫克/天,而到了孕晚期,妈妈每天需要的钙量增加到1200毫克/天。因此孕妈应摄取均衡的营养,保证足够的营养供给。同时还应该结合食物情况额外补充钙剂。在钙剂的选择上,可选择加入山梨醇的钙剂,山梨醇能够润滑肠道,有效防止孕妇便秘的发生。

不同喂养方法如何补钙

宝宝出生后,不同的喂养方法,也会导致补钙方式不同。母乳喂养的宝宝获取的钙全部来自于妈妈,如果哺乳期妈妈钙摄入不足,将直接导致乳汁中钙含量低。只有母亲获取充足的钙,才能给宝宝提供高钙乳汁,否则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缺钙。同时妈妈摄入充足钙质,也有益于产后恢复,可以预防产后软骨病、骨质疏松。因此,哺乳期的妈妈也应坚持补钙,否则不仅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还会影响自身的骨骼健康。

而对于非母乳喂养的宝宝,是否需要补钙取决于配方奶粉中的含钙量。各种配方奶粉中的含钙量差别较大,0-6个月的宝宝每日钙推荐摄入量为300毫克,妈妈要将奶粉中含钙元素量核算出来,来决定宝宝是否需要额外补钙。

宝宝4个月大后开始逐渐添加辅食,妈妈可以根据每个阶段宝宝可食用的食物种类,合理给宝宝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乳制品、油菜、虾皮、虾肉、柑橘、带鱼、黄鱼、海带等。对宝宝来说,荤素平衡不仅可以给宝宝补钙,也可提高钙的利用率。当然,妈妈也可以跟据宝宝的食量及进食情况,选择是否给宝宝额外补钙。

补钙不要忽视维生素D

有不少宝宝一直在补钙,却还是缺钙。原因就是钙吸收不尽如人意。而维生素D作为宝宝身体发育重要的营养元素,能够有效的促进钙质的吸收。因此,家长们可以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产品,在补钙的同时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D,以获得更好的吸收效果。

在宝宝成长发育中钙的需求是关键所在,妈妈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适当的补充,才能保证宝宝有充足的钙营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钙预防 宝宝缺钙症状 宝宝缺钙

宝宝前额高突恐是缺钙 缺钙的孩子怎么吃

新爸妈要掌握的宝宝缺钙的症状表现。如何来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婴幼儿童缺钙的症状:多汗、易惊、倦怠、睡眠不安、夜惊、夜啼,体弱、 常感冒、食……详细>>

宝宝缺钙危害大 给宝宝补钙吃对食物了吗

宝宝的健康成长是父母最为关心的事情,但是如果孩子出现缺钙的情况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那么,怎样才可以知道孩子是否缺钙呢?详细>>

宝宝缺钙有五大“危情” 你还敢让宝宝缺钙吗?

宝宝的成长速度很快,如果营养跟不上就会导致身体虚弱,抵抗力差,所以父母要重视给宝宝补足营养哦,今天小编要说的就是宝宝缺钙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怎么避免宝宝缺钙

怀孕期间妈妈的营养很重要,所以很多妈妈都很注重怀孕期间的营养搭配。但是,很多妈妈往往会忽略了一点就是在宝宝成长的关键阶段,营养也是必不可……详细>>

宝宝缺钙的十大表现 婴幼儿选钙剂3大标准

因为孩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很容易受到疾病的危害,因为抵抗力和身体的各个功能都是很脆弱的,一不注意就会得病。孩子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含钙的食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