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过敏可能致新生儿便秘 五招应对新生儿便秘

2016-12-16 09:09:33      家庭医生在线

究竟哪些原因会引起婴儿早期便秘?专家表示,结合宝宝的生长发育等状况,婴儿早期便秘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肠道畸形

如果宝宝从出生开始就持续排便困扰,如胎便排出延迟,几天大便一次且排便困难,而且宝宝发育状况不好,建议首先到外科检查,看是否有肠道畸形的问题。

宝宝喂养不足

如果宝宝出生后胎便排出正常,开始时排便也正常,后续出现了便秘的症状,且宝宝生长发育逐渐滞后,则应首先考虑是喂养不足引起的便秘。特别是纯母乳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因为宝宝直接吃母乳不好判断到底吃了多少。建议妈妈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出再给宝宝吃,观察宝宝的喂养总量是否足够。最好能观察2-3天,以避免每天母乳产量差异的影响。

过敏

婴儿早期便秘的第三种原因是蛋白质过敏,这种情况常见于奶粉宝宝或混合喂养的宝宝。但有少数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可能出现这种状况,如妈妈经常吃鸡蛋、牛奶、坚果、鱼、虾、蟹等,则可能通过母乳引起宝宝过敏,从而引起宝宝便秘。如果宝宝除便秘外还伴有长皮疹或吐奶的现象,则宝宝的便秘可能是过敏引起的。此外,应对过敏治疗,有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配方。

五招应对新生儿便秘

第一招,母乳喂养吃母乳的新生儿很少便秘,这是因为母乳相较牛乳更好消化,给宝宝的胃肠功能带来负担更少,所以尽量选择母乳喂养。

第二招,加喂温水

人工喂养的新生儿一定要在两次喂奶之间加喂一次温水,因为牛乳的成分和母乳不同,比较容易引起大便干结。

第三招,让宝宝吃饱

有些时候并不是宝宝不拉屎,而是没吃饱。增加喂奶次数和喂奶量试试看。

第四招,按摩辅助

教你给宝宝按摩肚子的方法:用手指或手掌顺时针方向,轻轻围着肚脐打圈。一次 5分钟,早晚各一次,能加快肠蠕动促进排便。

第五招,巧用肥皂

将一块肥皂削成长条,一头稍微尖些,蘸上水塞入宝宝的肛门,来回进出一两下,很快宝宝就想大便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宝宝出现便秘后,解出的大便又干又硬,干硬的粪便刺激肛门会产生疼痛和不适感。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七大原因

有些新生儿会出现便秘的现象,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新生儿便秘呢?日常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五招从容应对新生儿便秘

吃母乳的新生儿很少便秘,这是因为母乳相较牛乳更好消化,给宝宝的胃肠功能带来负担更少,所以尽量选择母乳喂养。人工喂养的新生儿一定要在两次喂……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缓解 可试试捏脊治疗

对于刚刚出生的婴儿来说,每天的生活基本都是围绕着喝奶、睡觉、排便来转。也正是因为这样,新生儿便秘问题,才会成为众多家长头疼的问题。的确,……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这可急坏了新妈妈,怎么办呢?新生儿便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要及时帮新生儿缓解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