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预防小儿腹泻5大妙招 6款食疗方调理小儿腹泻

2016-12-13 09:23:4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消化系统机能薄弱,是小儿常见疾病之一。小儿要是一连拉上几次稀,就会软弱无力,严重时还会使小儿发生脱水、血压降低等不良后果。因此,家长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预防:

预防小儿腹泻5大妙招

1、积极提倡母乳喂养

首先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营养价值高,易消化吸收,是防止腹泻的最佳食物。并且还要注意不要在夏季给婴儿断奶。

2、注意饮食卫生

人工喂养的婴儿,食具每天要煮沸消毒,每次使用前用开水冲烫,消毒好的食具要避免污染,奶瓶上加罩。牛奶每次要煮沸后食用。

3、按顺序添加辅食

不论服用母乳或牛乳的小儿都应按时定量,如大便稀、次数多则不要添加新的辅食。添加辅食的顺序是:流质→半流质→软食→固体食物等,注意要从少量逐渐加多,切忌几种食物一起加。

4、少吃油腻食物

夏季炎热,小儿要避免过食或吃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物。

5、生活要有规律

小儿生活要有规律,充足睡眠,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

小儿腹泻的6款食疗方

焦米汤

材料:米粉,糖。

制作:将米粉放在锅内用文火炒至焦黄,加少量糖和水煮沸后服用。

功用:焦米汤有一定的热能,米粉炒热后可使部分淀粉转变成糊精,利于消化吸收;炒焦后的淀粉还有吸附肠内毒素及气体的作用。

苹果泥

材料:苹果,盐。

制作: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每天食苹果泥2~3次,每次30~60克。也可取苹果一个洗净切碎,加盐0.8~0.9克,糖5克,水2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

功用:适用于6月龄以上小儿。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宜于小儿腹泻症。

胡萝卜汁

材料:鲜胡萝卜100克,盐。

制作:取鲜胡萝卜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去渣取汁,每天分2~3次服用。

功用:有健脾消食作用。

胡萝卜山楂煎

材料:鲜胡萝卜两个,炒山楂15克,红糖适量。

制作:上述材料用水煎服。每天服数次,连服2~3天。

功用:对伤食腹泻有效。

淮山药粥

材料:粳米50克,淮山药细粉20克。

制作:上述材料同煮成粥,每日2~3次。

功用:具有健脾的功效。对迁延性、慢性腹泻有效。

薏米鸡内金粥

材料:生薏米30克,鸡内金一个,粳米25克。

制作:上述材料同煮成粥。

功用:患儿食之,有利湿健胃消食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食疗方 小儿腹泻预防 小儿腹泻

夏秋交季慎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重在预防

眼下正值夏秋交际,雨量增多、空气潮湿闷热,是小儿腹泻高发期。而随着空气转凉,秋季腹泻也将会接踵而至,做好夏秋交季小儿腹泻预防刻不容缓。不……详细>>

小儿腹泻该做什么检查 3大方法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那么小儿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大 注意8点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症,按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腹泻,病程连续在2周以内者;慢性腹泻,病程在2个月以上者,小儿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其危害性是……详细>>

小儿腹泻不能吃多糖食物 预防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对于孩子来说是很严重的。那么小儿腹泻不能吃什么?我们在日常要如何来预防小儿腹泻呢?详细>>

注意用品卫生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要做什么检查

小孩子成长中经历的每一步都让父母高兴或揪心,成长进步了父母很高兴,万一在过程中生病了父母就很揪心了。小儿腹泻是儿科的常见病与高发病,很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