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护理患儿谨记化痰为主

2016-12-16 09:05: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咳嗽的情况确实很常见,很多家长都觉得宝宝的咳嗽问题一直难以治愈,自己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才好?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咳嗽吃什么好呢?

宝宝咳嗽吃什么

川贝蒸梨

制作过程:首先,先将一颗梨切成两半,之后将梨子的核去除干净,往空心的位置放入少许冰糖和川贝。不过,要记得将川贝弄成粉末状。其次,将梨子放入碗中,最后放在锅中蒸煮半小时即可。

食疗功效。川贝梨子对于宝宝咳嗽问题还是非常有效的。对于风热咳嗽问题,孩子很可能是由于贪凉,在身体流汗的状态下吹风,从而导致感冒咳嗽。其实梨子具有降火和润肺的功效,川贝的止咳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因此,风热咳嗽问题适合选择川贝梨子。

萝卜汤

制作过程:红萝卜少许,先将其切成片状,之后将其放入锅中,加入水,熬煮五分钟。宝宝饮用胡萝卜水即可。

食疗功效:胡萝卜水具有化痰的效果,对于风热咳嗽问题以及干咳的情况,还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为了能够为宝宝补充营养,我们也可以选择用大火蒸煮胡萝卜,让宝宝食用胡萝卜即可。

姜蒜红糖水

制作过程:首先,我们需要先准备好生姜和大蒜,生姜和大蒜一起放入锅中熬煮,熬煮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让姜蒜的辣味熬散后,宝宝才会喜欢喝。

食疗功效:宝宝出现风寒感冒问题,我们选择让宝宝食用生姜红糖水,能够驱散身体内部的寒气,对于宝宝的健康恢复也是很有好处的。

蒸大蒜水

制作过程:大蒜少许,将其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少许冰糖和水,放入蒸锅中蒸煮即可。

食疗功效:宝宝食用大蒜水,具有很好的杀菌效果。大蒜水性质温和,对于脾胃健康也是有好处的。风寒性咳嗽问题,能够选择大蒜水进行对症治疗。

烧烤橘子

制作过程:先将新鲜的橘子清洗干净,之后将橘子放在火上轻轻翻烤,等到橘子的外皮出现发黑的情况,那么我们可以将橘子的外皮去除。

食疗功效:经过烘烤的橘子,橘子会更温热一些,孩子食用性质温热的橘子,能够有效的化痰止咳。孩子出现风寒情况,适量食用橘子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姜末炒鸡蛋

制作过程:往锅中放入少许麻油,之后放入少许姜末,打入一个鸡蛋翻炒片刻即可。

食疗功效:孩子出现体虚咳嗽的问题,孩子适量食用姜末炒鸡蛋,对于咳嗽的改善还是有比较大的效果的。

宝宝咳嗽怎么护理

合理饮水,少量多饮

只要孩子咳嗽,都应该多饮水,而不是等口渴之后才喝。孩子每天饮用一定量的水,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使痰液变得稀薄,使其易被咳出,而且喝水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排出机体代谢的废物,加快毒素的排出,以便缓解对呼吸道的不良影响。

清淡饮食,避免生冷油腻

在孩子咳嗽阶段,适宜食用清淡的食物,可以适当吃些新鲜的果蔬和少许瘦肉及蛋类,但要避免食用油腻、鱼腥类食品,更不能食用酸味食品,有碍化痰。如果是风热咳嗽,则切勿食用桔子。

保持室内空气湿度

要经常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达到一定的湿度,能够有效防止呼吸道粘膜过于干燥,有利于化痰排痰。

化痰为主,慎重用药

避免孩子咳嗽初期就用药治疗。小朋友的呼吸系统功能还不完善,不易顺利咳出痰液,药物治疗后就会抑制咳嗽,让痰液无法顺利排出,从而使难以呼吸,增大咳嗽的剧烈程度,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肺部感染。所以,孩子发生咳嗽后,建议以化痰为主。

拍背排痰的正确做法

让宝宝侧躺,在其咳嗽的间隙,可用一只手虚握成拳,在宝宝的前胸、侧胸和背部轻轻拍打。拍左侧让宝宝向左侧卧,拍右侧向右侧卧,两侧交替拍打。家长应注意,拍打顺序是自上而下,从外而内;拍打的时间是每侧拍打三到五分钟,每天拍打两到三次。通过拍打能使其支气管内、肺部的痰液松动,加快肺部、心脏的血液循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宝宝咳嗽,何时去医院

家长必须明白,宝宝咳嗽有以下三种情况,应该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一是宝宝咳嗽并伴有38.5℃的发烧,且发烧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

二是宝宝不断干咳,有很大的呼吸声响且脸色紫红,有憋气等呼吸困难的表现,家长应观察是否有异物卡住了宝宝的气管,如果有,要做紧急处理后马上送医。

三是宝宝最初是感冒咳嗽,经过一段时间,感冒已经消失,但咳嗽仍在。这种情况家长要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不是有其他的感染。通常,宝宝持续六周以上的咳嗽,会有更严重的隐藏病因,比如支气管炎、哮喘等。通过检查,医生会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护理 宝宝咳嗽吃什么 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有痰吃什么好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宝宝咳嗽本来就会让爸爸妈妈们觉得心疼,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既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宝宝就会难受而哭泣,这就会让爸爸妈妈们更为焦急了,……详细>>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宝宝咳嗽食疗方法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好得快 5大食疗治疗宝宝咳嗽

小孩子难免总是会发生些咳嗽发烧感冒,当宝宝出现了这些小毛病时,家长们就应该及时帮助孩子解决。就拿宝宝咳嗽这个来说吧宝妈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详细>>

几种因素会引起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咳嗽现象,尤其是在感冒之后,咳嗽比较严重,会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详细>>

宝宝咳嗽吃什么 饮食疗法效果好

宝宝咳嗽的情况在平时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好多妈妈会特别担心,在宝宝有咳嗽的情况后,不但要重视药物治疗的方法,同时也要重视日常的饮食,通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