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危害很大 推拿按摩治疗小儿腹泻

2016-12-18 06:22:33      家庭医生在线

极易被人忽视的常见病——腹泻,会导致小儿与同龄人相比智力低、身高矮,所以,专家提醒:小儿腹泻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危害,家长必须重视!

小儿腹泻的危害

迁延性或者慢性腹泻的孩子,可能出现营养不良,容易生病,以后的生长发育也受影响。急性腹泻的孩子,如果病情很重,身体严重脱水就会休克,危及生命。

医学研究表明,幼童时期的腹泻和肠道寄生虫感染对7岁儿童身高发育的负性影响可达到8.2cm。认知能力方面,2岁之前的反复腹泻过程会导致9岁儿童的IQ分值低于同龄儿童10分,学习能力也落后12个月。

判断这个孩子是否腹泻,主要是观察孩子的排便是否异常。只要看到孩子的大便有变化,包括量、次数、成份的不同,都要考虑是不是腹泻。

如果发现孩子精神状况不好,发烧,甚至是出现脱水的症状,或者大便里面有脓、有血、有粘液,就一定要到医院去,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有些腹泻可以在家治疗。如果孩子有腹泻,但是精神状况还好,没有发烧,饮食、睡眠等等日常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就可以在家调养,给孩子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东西。如果觉得大便水分多一点,可以到药店购买口服补液盐,按照说明书要求,稀释后给孩子喝。

如何通过推拿来给宝宝治疗腹泻呢?

揉腹法。家长可以把手掌摊开,放在宝宝的腹部,逆时针轻揉50下左右,或者2分钟左右。这个按摩手法可以让孩子止住腹泻,同时促进肠胃功能润化。医生提醒,一定要逆时针,也就是要逆着肠子的方向揉动。

推背法。方法要领是顺着宝宝的脊柱由下往上搓,一直搓到皮肤微红发热为止。小儿腹泻伤经液,气血经液同源,所以要给宝宝补气血。脊柱属中医督脉,主一身之阳,推背可以补阳气,健脾补肾,增强孩子抵抗力。

推上七节骨。用拇指侧面或者食指、中指指腹,从宝宝的骶骨(尾椎)出往上推,直推到腰部,即命门(督脉穴,第二腰椎下凹陷中)处止。推拿时,手法可以稍重一些,推到皮肤发热为适度。这是比较好的止泻手法。

揉板门。板门穴在手掌大鱼际平面,家长可以用右手拇指指腹顺时针旋揉宝宝手掌大鱼际,次数在50次左右。按揉这里,可以健脾促消化,增强肠的蠕动功能,让宝宝的肠功能更好。

补肾。家长按住宝宝的小拇指最外面一节的指腹,顺时针旋推,150~300次。在这里,是宝宝肾经的反应点,肾主水,所以推拿此处可以补肾水,防治宝宝因腹泻而发生脱水的情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推拿治疗 小儿腹泻危害 小儿腹泻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腹泻 是很多家长的首选

小儿脾胃功能较差,很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小儿腹泻是常见的儿科疾病,那么小儿腹泻药如何治疗呢?中医介绍,推拿对于小儿腹泻的治疗效果很好,而……详细>>

小儿腹泻的严重危害 治疗小儿腹泻偏方推荐

小儿腹泻是一个非常让家长担忧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麻烦,大家算是耗费了并不小的精力。在生活中腹泻的易发人群很多,腹泻给患者带来很多的担心为……详细>>

中医推拿方法治疗小儿腹泻

补脾经,取患儿左手拇指末节桡侧面(以下手部操作均取患儿左手),医者一手握住患儿四指,同时以拇、食指捏住患儿拇指,使之微屈,再用另一手拇指……详细>>

小儿腹泻的类型与诊断

小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想要治疗小儿腹泻,首要就……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 推荐推拿治疗法来止泻

宝宝腹泻是常见的一种情况,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尤其断奶之后的小宝宝更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胃肠道发育欠佳,抵御细菌病毒的能力较差……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