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缺钙的几种主要原因 宝宝缺钙出牙晚

2016-12-15 06:30:57      家庭医生在线

您的宝宝有夜间易于惊醒,或者多汗的症状?不要掉以轻心,有可能宝宝是缺钙了。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缺钙有哪些表现?

宝宝缺钙的几种主要的原因

1、先天原因

如果母亲孕期缺钙,就会使得婴儿在生后储备的钙量少,尤其是早产和多胎妊娠的婴儿,易出现夜惊、出汗等缺钙症状。

2、营养结构的因素

中国孩子的膳食结构普遍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植物性食物含钙量不高,很容易导致孩子缺钙,此外,饮食单一也是营养结构不足的一点,孩子的饮食主要为乳类,如母乳,牛乳等,人乳中的钙磷比例适合婴儿吸收,但钙质少。如果单纯用人乳喂养,不注意添加辅食,钙质便会摄入不足,易出现缺钙症状。

3、钙质供不应求

宝宝处于身体发育的黄金期,骨骼系统的发育需大量的钙质,随着城市建设,高层建筑增多,家庭户外活动减少,都会使孩子接受日晒时间减少,维生素D不足,也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如果每日钙的摄入量低于6.00毫克即会使钙不能满足生长的需要,导致缺钙,就会出现鸡胸,O形腿等缺钙的表现。

4、不良的饮食习惯

孩子厌食偏食挑食等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导致宝宝缺钙的一个原因之一。

宝宝缺钙有哪些表现

出牙晚,10个月以后才萌出乳牙,出牙顺序混乱,排列不齐,牙釉质差,易患龋齿;

睡眠时易惊醒;

多汗,但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小儿头颅不断摩擦枕头,久之颅后可见枕秃圈;

囟门闭合延迟,有的迟至2岁后;

前额高突,形成方颅;

有串珠肋,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肋软骨增生,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部,使小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缺钙严重时,肌肉肌腱均松弛。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

学走路时下肢弯曲,有的表现为“X”形腿,有的表现为“O”形腿,且容易摔倒发生骨折。

厌食偏食。据医学统计表明:现在儿童厌食偏食发病率平均高达 40 %以上,且多发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孩子。据专家研究,钙控制着各种营养素穿透细胞膜的能力,因此也控制着吸收营养素的能力。人体消化液中含有大量钙,如果人体钙元素摄入不足,容易导致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钙表现 宝宝缺钙原因 宝宝缺钙

出牙晚也许宝宝缺钙了 宝宝补钙食谱有哪些

大多数的爸爸妈妈都有给宝宝补钙的意识,但是爸爸妈妈们,你们知道宝宝有怎么样的症状才是缺钙吗?宝宝什么时候才需要补钙呢?如果宝宝出现以下这……详细>>

宝宝爱出汗是缺钙吗 补钙食谱让宝宝不再缺钙

宝宝缺钙时,容易出现睡眠不好、多汗、枕秃、晚出牙等表现,但这些表现并不是特异的,不能单纯以某一个表现就说宝宝缺钙,宝宝缺钙会导致佝偻病或……详细>>

宝宝缺钙是为何 几个缺钙凶手要找出

宝宝缺钙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缺钙有可能是长期摄入不足引起的,也可能是自身需求量增加导致的,平时父母要注意给孩子补钙,多吃钙元素含量高的食……详细>>

宝宝出牙晚的原因 可能是缺钙惹的祸

有的小儿1岁半时仍未出牙,或牙齿发育不良,牙齿排列参差不齐,咬合不正,牙齿松动,过早脱落。详细>>

宝宝缺钙危害大 补钙这几种食物最靠谱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质,是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但是我们的小宝宝却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那么宝宝缺钙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