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的食疗

2016-12-15 17:04:19      

小儿咳嗽除了要遵医嘱服药外,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忌食腥荤辛辣之品。此外,可用下述药膳辅助治疗。

a、红糖姜枣汤治伤风咳嗽

红塘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水三碗一起煎至过半。趁热服用,服后出微汗即愈。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b、萝卜葱白治风寒咳嗽

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下。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疗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c、白萝卜蜂蜜治风寒咳嗽

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在碗里,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服用,卧床见汗即愈。发汗散寒,止咳化痰,治疗风寒咳嗽。

d、鲜梨贝母治咳嗽肺痈

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来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清热化痰,散结解表。治疗咳嗽或肺痈,症见胸痛、寒战、咳嗽、发热、口干、咽燥、痰黄腥臭或脓血痰等。

e、冰糖燕窝粥治肺虚久咳

燕窝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将燕窝放温水中浸软,摘去绒毛污物,再放入开水碗中继续涨发。取上等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熬煮。将发好纯净的燕窝放入锅中与大米同熬约1小时,加入冰糖溶化后即成。滋阴润肺,止咳化痰。治肺虚久咳及咳喘伤阴。

f、燕窝梨大养肺阴

燕窝5克(水浸泡),白梨2个,川贝母10克,冰糖5克。白梨挖去核心,将其他三味同放梨内,盖好扎紧放碗中,隔水炖熟,服食。养阴润燥,止咳化痰。治疗多年痰咳、气短乏力。效果不错。

g、萝卜胡椒止咳祛痰涎

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3片,陈皮1片。加三碗水共煎30分钟,日饮汤2次。下气消痰。治咳嗽痰多。

h、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

豆腐500克,红塘、白糖各100克。把豆腐当中挖一窝,纳入红、白糖,放入碗内隔水煮30分钟。一次吃完,连服4次。清热,生津,润燥。治咳嗽痰喘。

i、玉米须橘皮治疗咳嗽

玉米须、橘皮各适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痰多。

j、萝卜猪肺汤止咳

萝卜1个,猪肺1个,杏仁15克,加水共煮1小时。吃肉饮汤,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气促。

h、糖水冲鸡蛋补虚止咳

白糖50克,鸡蛋1个,鲜姜适量。先将鸡蛋打入碗中,搅匀。白糖加水半碗煮沸,趁热冲蛋,搅和,再倒入已绞取的姜汁,调匀。每日早晚各服1杯。补虚损,治久咳不愈。

i、芝麻冰糖水治夜咳

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芝麻与冰糖共放碗中,开水冲饮。润肺、生津。治夜咳不止,咳嗽无痰。

j、蒸白梨蜂蜜治久咳咽干

大白梨1个,蜂蜜50克。先把白梨里面的核全部挖掉,将蜂蜜填在里面,加热蒸熟。每天早晚各吃一个,连吃数日。生津润燥,止咳化痰。治久咳咽干、手足心热等。

k、燕窝银耳治干咳盗汗

燕窝10克,银耳15克,冰糖适量。将燕窝放入热水中浸泡3-4小时,然后择去毛绒,再放入热水中泡1小时即成。用瓷罐或盖碗盛入燕窝、银耳、冰糖、隔水炖熟。服食。补虚损,养肺阴,退虚热。治干咳、盗汗或肺阴虚等。

l、豆浆饮润肺宁嗽化痰

黄豆浸泡磨汁,煮沸后加糖饮用。每日清晨空腹饮1碗。健脾宽中,润燥掐水,清肺止咳、化痰。治疳积瘦弱、肺热咳嗽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的食疗

小儿咳嗽除了要遵医嘱服药外,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忌食腥荤辛辣之品。此外,可用下述药膳辅助治疗。详细>>

小儿咳嗽的食疗

小儿咳嗽除了要遵医嘱服药外,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忌食腥荤辛辣之品。此外,可用下述药膳辅助治疗。a、红糖姜枣汤治伤风咳嗽红塘30克,鲜姜1……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的九种食疗

孩子咳嗽了,除了药物,还能有什么食疗能让孩子好得更快更轻松?详细>>

缓解小儿咳嗽的食疗方

咳嗽是小儿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现代医学的急、慢性支气管炎、气管炎、部分咽喉 炎均属于此病范围。中医学按其临床主要症状将咳嗽分为两大……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的食疗方

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