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怎么办 如何帮助咳嗽宝宝排痰

2016-12-15 17:04:19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咳嗽与大人咳嗽一样,同样分外感与内伤咳嗽,但孩子的咳嗽比大人反应重,多数会咳嗽不止,父母看到孩子咳个不停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所以只要孩子有点咳嗽就想到去找医生,吃药、打针、挂水,用药的结果是孩子的胃口伤了,没了食欲,食欲不好,营养跟不上,孩子的抵抗力就差,抵抗力一差,孩子更容易感冒、咳嗽,所以这类孩子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孩子往往长的瘦小、面色瘘黄,有的孩子还会引发哮喘。所以当孩子有咳嗽的症状时,父母要先稳定心情观察咳嗽的性质,有无并发症以及全身症状,再决定是否立刻就医。

西医认为咳嗽不是病,而是许多疾病都可能出现的一种症状。宝宝咳嗽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 也就是说,咳嗽是宝宝的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咳得过于剧烈,影响了饮食、睡眠和休息,那它就失去了保护意义。因此对于咳嗽,一定要鉴别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再对症处理。绝不可一听咳嗽,马上就认为是感冒、肺炎,做出盲目治疗。

那么,如何帮助咳嗽宝宝排痰?

1、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首先,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时开窗通风,最好把室内温度保持在18-22度这宜,但要注意,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孩子的身上。 相对湿度就保持在60%-65%,可用湿布拖地板的方法来增加房间的湿度,这有利于呼吸道黏膜的保持湿润状态和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有助于痰的排出。

2。拍背法 可在宝宝痰咳不出来时应急使用,帮助排痰。 在宝宝咳嗽的间隙,让宝宝侧卧或抱起侧卧。宝妈一手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轻轻地拍打患儿背部。拍左侧向左侧卧,两侧交替进行。

拍击的力量不宜过大,要从上而下,由外向内,依次进行。每侧至少拍3-5分钟,每日拍2-3次。 拍背法不仅能促使宝宝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支气管炎症的吸收,使疾病能早期痊愈。

3、饮水法 让宝宝多饮水,尤其是23度左右的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

咳嗽严重的宝宝,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可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稠度,使之不易咳出。 多饮凉开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 同时,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你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其对呼吸道的刺激。

4、蒸气法 将沸水倒入一大口罐或茶杯中,抱起宝宝,使其口鼻对着升起的水蒸气并吸放,可使痰液变稀利于咳出,还可减轻气管与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减少咳嗽。但千万要小心烫伤,避免发生意外。这个方法也可以缓解鼻塞。

宝宝排痰小贴士: 1、给小宝宝排痰时,可以将小宝宝横向俯卧在你的膝上,然后有节奏地轻拍他的背部,鼓励孩子把咳出的痰都吐到盆中; 2、孩子睡觉时可用几个枕头把孩子撑起,以防止分泌出的粘液滴落到他的喉咙。婴儿可在头部的褥垫下放一个枕头; 3、让孩子有一个无烟的环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三大食疗方助宝宝排痰

婴儿咳嗽本就让爸爸妈妈们着急心烦了,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液堵住喉咙,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那甭提多让爸爸妈妈们心疼了。那么,婴儿咳嗽有……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可选用拍背法助宝宝排痰

很多人由于季节变化或是饮食方面或是衣服穿得少了,导致免疫力下降,这样就会导致感冒咳嗽,特别是小孩要注意,容易宝宝咳嗽有痰。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家长不能给孩子乱吃药。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首先应该分清是风热咳嗽还是风寒咳嗽。如果宝宝的舌苔偏黄,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宝宝内热较……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有痰的方法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抵抗力弱的幼儿最容易感冒,而感冒常常伴随着咳嗽有痰。是什么引起宝宝咳嗽有痰的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