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断奶后,宝宝饮食要避开这些误区

2016-12-16 10:21:25      

断乳后,宝宝必须完全靠自己尚未发育成熟的消化系统来摄取食物的营养。由于他们的消化机能尚未成熟,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都很弱,因而容易引起代谢功能紊乱,易造成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1、饭菜摄入不均匀

2、总用汤泡饭吃

3、用水果代替蔬菜

4、饮食正常后,扔吃奶糕

宝宝断奶后的营养补给

断乳后,宝宝必须完全靠自己尚未发育成熟的消化系统来摄取食物的营养。由于他们的消化机能尚未成熟,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都很弱,因而容易引起代谢功能紊乱,易造成消化不良,导致腹泻。所以,要注意该时期宝宝机体的特点,合理安排断乳后宝宝的营养与膳食。

断乳后,婴幼儿每日需要热能大约1100~1200千卡,蛋白质35~40克,需要量较大。全天的饮食安排:一日五餐,早、中、晚三顿正餐,二顿点心。

一般来讲,宝宝断乳后不能全部食用谷类食品,也不可能与成人同饭菜。主食可吃稠粥、软饭、烂面条、包子、小馄饨等,副食可吃鱼、瘦肉末、肝类、虾皮、豆制品、各种蔬菜碎末及蛋羹等。水果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供应。

另外,宝宝断奶后,仍然要每天食用500毫升左右的牛奶,因为它不仅易消化,而且有着极为丰富的营养,能提供给宝宝身体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

在饮食上,每日菜谱尽量做到多轮换、多翻新,强调平衡膳食,粗细、米面、荤素搭配,避免餐餐相同,并注重食物的色、香、味,做到碎、软、烂,以方便宝宝摄入和吸收。家长可采用煮、炖、烧、蒸等方法烹饪宝宝的食物,但不宜油炸及使用刺激性配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后宝宝会瘦吗 宝宝饮食要避免四个误区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特别是在断奶后的饮食我们要更加重视,有好多妈妈会担心宝宝断奶后消瘦,这也是我们要注意的。详细>>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误区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的父母只注重主食,烂饭、面条、各种米粥、面点变着花样给宝宝吃,但副食吃得少,或是相反。这都违反了膳食平衡的科学原则,不……详细>>

如何快速为孩子断奶 断奶后宝宝饮食莫这样做

断奶是每一个宝宝需要经历的事情,妈妈们需要了解有关断奶的知识。那么宝宝怎么断奶?在给宝宝断奶后,饮食上会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如何断奶?宝宝断奶后的饮食误区

如何断奶?现如今,更多的年轻妈妈懂得只有正确的断奶方法才不会对孩子的健康和心理造成影响,同时断奶后的饮食也很重要哦。今天,小编就来介绍断……详细>>

宝宝断奶后注意饮食误区

只吃主食不吃菜 给宝宝添加辅食,有的父母只注重主食,烂饭、面条、各种米粥、面点变着花样给宝宝吃,但辅食(鱼肉、蔬菜、豆制品)吃得少,或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