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正确断奶,避免乳腺炎

2016-12-16 14:08:10      

妈妈们顺利地度过了分娩及喂哺过程,却未在结束哺乳时画上圆满的句号,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断奶方法。

首先,要端正态度,凡事不能操之过急,断奶也一样。一般来说,婴儿喂养到10个月后,就可以考虑断奶。妈妈们应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由每日3次减到2次、1次,多余的乳汁,不要积聚在乳房内,应该挤出直至乳房松软没有胀痛的感觉。

切勿采用传统的一夜胀退法,此法危害之一,乳汁淤积成块,使妈妈疼痛难忍;之二,乳汁积聚,营养丰富的乳汁为细菌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容易导致乳腺炎甚至脓肿形成而不得不手术治疗;之三,可使今后妈妈的乳腺出现较为严重的乳腺增生或其他病变。

其次,饮食方面,妈妈们的饮食宜清淡勿油腻,少喝水少喝汤,特别是鸡汤、鱼汤等发奶食物,可适当多吃韭菜、山楂等。 再次,断奶后要穿合身或稍紧一点的文胸,这样除了能抑制乳汁的分泌外,还能减轻乳房的胀痛。

最后,药物治疗。可以用炒麦芽煎水喝,还可外敷芒硝,也可服药物,但必须遵医嘱服用。另外,若是断奶期间出现乳腺硬块、局部皮肤发红、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断奶成功后,建议妈妈们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多做扩胸运动,可使乳房较快地恢复弹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有乳腺炎能断奶吗

母乳喂养能给患儿提供最全面的营养,母乳富含抗体能提高婴儿的抗病能力,通过哺乳,又能促进乳母子宫复原,降低乳癌发病率,所以,如果处于乳腺炎……详细>>

断奶时奶涨会得乳腺炎吗

因为哺乳期持续给宝宝喂奶,断奶时易致妈妈奶涨。当乳房胀得厉害的时候,可以先用吸奶器吸一下,防治乳汁淤积,造成乳腺炎。同时要注意控制饮食中……详细>>

孕期女性如何避免感染乳腺炎呢

专家指出,其实乳腺炎在日常生活中的感染途径并不是单一的。所以我们女性朋友很有必要去认识一些乳腺炎的感染途径。那么日常生活中的孕期女性如何……详细>>

奶涨处理不当致乳腺炎 断奶时奶涨7方法缓解

准妈妈在给宝宝断奶期间,由于乳房空间有限,但是乳汁又不断分泌出来,如果没有宝宝吸食,乳房就会越来越涨,准妈妈们会出现乳房胀痛的症状。奶涨……详细>>

断奶时奶涨会得乳腺炎吗

因为哺乳期持续给宝宝喂奶,断奶时易致妈妈奶涨。当乳房胀得厉害的时候,可以先用吸奶器吸一下,防治乳汁淤积,造成乳腺炎。同时要注意控制饮食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