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宝宝多大可以吃断奶餐?

2016-12-16 14:08:10      

应该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怎样断?多久才能断得了?有些母亲在自己的宝宝刚刚出生不久就着急地提出这些问题。

由于偏见和缺乏信息,很多妈妈不再将断奶看作一个欢娱的自然过程,而是一件充满痛苦和挣扎的可怕经历。其实母亲采用的断奶手段对于母亲本身以及孩子的身心舒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断奶手法得当,无论在哪一个阶段断奶,都会十分顺利;手段失当,则会对母子双方造成损伤。 最应该避免的,是突然断奶。有些母亲采取外出,或者把孩子送到别处等手段,给孩子猛然断奶。这样做,会给母亲带来极大的身体上的不适(涨奶的痛苦),也会给将来埋伏下更加严重的健康问题。同时,由于哺乳对于孩子来说不仅仅是提供食物,更是安抚和亲密的源泉,突然断奶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创伤。

还有一些母亲,在乳头上涂抹辣椒、苦味药物等,让孩子不吃奶,这也是十分不恰当的做法。会让孩子感到受了欺骗,对母亲甚至世界产生不信任感,更会引起孩子的愤怒和焦虑。 断奶时间不仅仅要参照月龄,还要参考宝宝的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可以开始给宝宝吃东西。“家长吃饭时,宝宝羡慕地一直盯着看,看得妈妈都很不好意思时”,就可以分取一部分饭菜试着给宝宝吃了。一般这种情况出现在宝宝5~6个月的时候,但要注意这只是尝试的阶段。宝宝1岁后,逐渐不再想吃黏糊状的食物,也会很明显地要求吃大人的饭。这是宝宝自发产生的“真正断奶的开始”。医院和一些书中建议“在婴儿5-6个月时断奶”,但根据宝宝个体情况及消化能力不同,有些宝宝5个月后对食物仍旧没有什么兴趣。这时家长不顾实际情况开始喂食断奶餐的话,只会白白陷入“宝宝怎么不吃饭啊”的苦恼当中。

很多妈妈由于工作或其他原因,不得不在宝宝没有准备好断奶的阶段给孩子断掉母乳。有计划地、循序渐进地断奶,远远强于突然断奶。最佳手段是每隔两、三天取消一顿母乳,这样母亲的乳汁分泌量会逐渐减少,也较少产生涨奶的不适;同时母亲也有足够的时间来观察宝宝是否适应这样的变化,并给宝宝足够的额外关爱来替代哺乳时母子之间的亲密。

怎样顺利断奶呢?

首先,断奶应是一个逐渐的过程。若按时为宝宝添加辅食,在宝宝半岁左右,就应该能吃相当数量的食品,此时母亲应把喂奶的次数减到只在早、晚各一次。

其次,要根据天气变化和宝宝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断奶时机。断奶最好在秋凉时节,不要在最炎热的夏季。夏季天气炎热,宝宝本来就容易发生胃肠功能紊乱,此时断奶更可能加重这种情况,搞得不好还会生病。

第三,断奶期间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小儿生长发育很快,对营养需求量也大,如果不注意喂养方法而突然断奶,小儿不习惯,若再存在营养摄入不足,就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以及消化功能紊乱。应逐渐减少母乳喂量,同时培养小儿用勺和小碗吃食物,并注意所吃食物的种类和软硬程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可以吃断奶餐?

应该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怎样断?多久才能断得了?宝宝多大可以吃断奶餐?有些母亲在自己的宝宝刚刚出生不久就着急地提出这些问题。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喝奶粉

宝宝多大可以喝奶粉?其实宝宝喝奶粉喝到大多合适是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的。如果家里条件允许的话让孩子喝到5,6岁也是可以的。大部分家庭都会……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换奶粉

宝宝多大可以换奶粉?宝宝0-6个月喝一阶段奶粉,等到6个月-1岁就可以换二阶段奶粉了,每一种奶粉都有自己的营养特点和口味特点,妈妈可依据……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鱼肝油?

在当今社会的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重视宝宝的营养问题和起居生活,为了宝宝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父母在营养上是没有少费脑筋和苦工,很多新爸新妈都会……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盐?高盐饮食对孩子的危害

宝宝多大可以吃盐?盐是一种我们日常饮食中不能缺少的调味品,但是对于年龄过小的孩子来说,并非不适合过早的吃盐哦。家长不能根据自身的口味来为……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