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怎么断奶对乳房好呢

2016-12-16 14:13:18      

哺乳期乳房丰满、挺拔,可孩子一断奶,乳房竟开始慢慢萎缩变小。 为防止乳房快速缩小一定不要采取急速的断奶方式。

怀孕后由于激素水平的影响,导致乳房脂肪组织和乳腺组织增生,使得乳房明显变大,乳房表面的皮肤也被撑大。同时,哺乳期女性体内能量消耗较大,体内贮备的脂肪消耗较多,体形慢慢变得消瘦导致乳房缩小。

生完宝宝后,随着体内激素的减低,若此时没有哺乳,则脂肪及乳腺组织快速减少,导致原来已被撑大的乳房表皮松垮下来。其实,坚持母乳喂养反而可以避免妈妈乳房缩小得太快,从而降低乳房下垂的发生。

对轻微萎缩或下垂的乳房,可以通过孕期预防、产后局部按摩或增强胸肌的运动来改善。只有在这些方法都没有效果,乳房下垂得比较严重,想要恢复产前丰满的胸部,才需要找专业的整形外科医师帮忙。

避免产后乳房下垂,要从怀孕时开始预防。怀孕期间应该随着乳房的增大而选择合适的胸衣,否则由于纤维结缔组织难以承受腺体组织的急剧增长而致使乳房下垂。同时,要避免乳房缩水,断奶的方式也有讲究。一般不采用吃药或打针的方法,这样容易造成乳房急速收缩,导致乳房萎缩、塌陷、皮肤松弛,失去弹性,可以用一些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来达到退奶的效果。或者通过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和量来达到戒断的效果。

此外,还可进行两种乳房按摩的方式。一是在每晚临睡前或早晨起床前,将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放在对侧乳房上,以乳头为中心,由乳房外缘向内侧画圈,两侧乳房各做10次。另一种方式就是冲凉时,用莲蓬头以环形冲刷胸部,水温不可太烫,这样能使乳房变得更有弹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后乳房缩水怎么办?

 从怀孕开始,孕激素和催乳素的分泌都厚增加,这就会促使乳腺的增长和腺管的发育,从而使乳房不断地增大。尤其是产后,催乳素分泌达到顶峰因为哺……详细>>

宝宝几个月断奶好呢

关于断奶,许多妈妈都不了解,宝宝几个月断奶好呢?对这个问题,其实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是每一对母子之间根据自己的具体情……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呢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但是,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4-6个月后,母乳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适时添加辅食对婴儿生长发育非常重要……详细>>

断奶后乳房变小是怎么回事

很多新手妈咪们都没有经验,哺乳期内见到原本小号的乳房变得又大又挺,心里乐开了花,觉得当妈咪没白当,身材还好了。其实只是乳汁分泌增加导致的……详细>>

断奶后乳房变小是怎么回事

最令新妈妈们尴尬的一件事是自己原本乳房就不大,最多B罩杯,等给孩子喂奶结束之后发现,乳房居然小了一圈,难道真要退回A杯不成?有些妈咪在喂……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