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断奶后乳房缩水怎么办?

2016-12-16 14:13:18      

从怀孕开始,孕激素和催乳素的分泌都厚增加,这就会促使乳腺的增长和腺管的发育,从而使乳房不断地增大。尤其是产后,催乳素分泌达到顶峰因为哺乳的关系,乳房往往更加丰满。随着胎儿的娩出,孕妇的生理状态改变,孕妇体内雌、孕激素的水平下降,卵巢功能降低,乳房就会开始变小。

同时,因为分娩时过多的体力消耗,哺乳所致的乳腺组织学变化,以及体内脂肪含量的减少也会使乳房萎缩和缩小。而有一部分妈妈产后还不得不面对乳房下垂的现象。这一现象的产生常常是因为妈妈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佩戴不合适的文胸引起的。妊娠期和哺乳期乳房因为生理原因生长,增大,如果此时佩戴过小或者没有钢圈支撑力不足的文胸都可能导致对乳房的承托不足,或过分挤压,以至于乳房变小、下垂。

每一个妈妈都清楚哺乳对乳房会产生很大影响,停止哺乳后乳房会缩水甚至下垂。不过妈妈们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母乳中不仅含有婴儿生长发育必须的营养素,还含有各种抗体,能帮助婴儿增强免疫力。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我们母亲宁愿承受哺乳后的身材变形,宁愿花费更长的时间来恢复身材和曲线。那么在产后恢复的漫长过程中,我们要避免那些误区呢?

产后减脂是产后恢复中最大的工程,但妈妈们切忌选择节食。首先,节食危害身体健康;其次,节食减肥反弹更厉害;最后,节食减肥最先消耗的经常是胸部脂肪,最后导致胸部缩水厉害,而体脂并不会真正下降。

女性分娩后,体内各种激素水平逐渐回归到正常,这是一个身体自然变化的过程,这时女性的体重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如果分娩半年后体重还不能达到理想水平,我们就要选择正确的方法来减少体脂,如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适量运动增加能量消耗等等。

为了保证胸围要遵循以下三点:

1、哺乳期正确喂奶

妈妈们在哺乳时要注意哺乳的方法。要采取两侧乳房交替哺乳的方式。这样能最大程度保证双侧乳房的刺激相同,避免左右乳房大小不一的情况。如果小宝宝只习惯吸吮单侧乳房,那么一定要在感觉乳房憋胀后用吸奶器将奶水吸空。

2、坚持早晚按摩

每天早晚坚持按摩可以帮助妈妈们恢复乳房形状,促进胸部血液循环,刺激乳房生长。按摩的手法非常简单:每日晨起和睡前,双手搓热后以顺时针或者逆时针方向反复打圈按摩,有条件者可以结合胸部专用乳液精华等产品,通过皮肤直接为胸部提供营养。

3、坚持穿戴合适的内衣

孕妇应该从哺乳期就开始穿戴合适的内衣。哺乳期女性的乳房为了产生足够的奶水,乳腺会生长增大,此时如果没有文胸的支撑,随着乳房重量的增加,下垂的现象就会非常明显。坚持佩戴合适的文胸,给乳房以支撑和扶托,抵抗重力的作用的同时,还能够刺激乳房保障乳房血液循环通畅。同时文胸能吸收汗液,保证皮肤清洁,能减少乳房感染的可能,促进乳汁分泌。哺乳期的文胸要谨慎选择,不仅要大小合适、还要仔细选择内衣的材质,不合适的内衣指挥增加乳房负担,取得相反的效果。

总而言之,产后恢复是一个漫长且费力的过程中,伟大的妈妈们度过了怀胎的十月,应要有坚定的信心和持久的耐心来对待产后恢复。我们一定要绕过误区,运用正确的方法重塑身材和曲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后胸部会缩水吗?

断奶后出现胸部变小的问题是比较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哺乳时间过长,卵巢功能恢复比较慢就会出现女性雌性分泌过少,这时候就会出现胸部变小的问题……详细>>

断奶后乳房下垂怎么办

断奶后,妈妈们胸部要恢复原来的模样也需要一段时间,期间由于遗传因素和哺乳的影响,胸部通常也不像以前那么结实甚至会产生下垂和变形的现象。如……详细>>

宝宝断奶后总哭怎么办

随着宝宝逐渐地长大,4-6个月的时候应该要考虑慢慢的给宝宝添加辅食,减少他们对母乳的依赖。但是会有宝宝用哭闹来表达对断奶的不满和恐惧,那……详细>>

宝贝断奶后总哭怎么办

母乳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含有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保证婴儿的正常健康发育。随着宝贝的成长发育,在孩子4-6个……详细>>

断奶后奶胀怎么办

断奶后奶胀怎么办?在母乳喂养率逐年上升的同时,断奶后的回乳问题也成了很多新妈妈面临的难题。民间有验方用生麦芽回乳,实践证明效果不错,大多……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