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怎么吃

2016-12-16 16:14:38      

患呼吸道疾病后,小孩往往会咳嗽不停。在这个时候,若家长在照顾咳嗽的孩子时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常会取得很好的效果。一般情况下,家长在孩子饮食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

1、清淡的饮食。这时候家长可以做些清淡味鲜的易消化食物给孩子吃。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孩子,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

2、多喝白开水。充足的水分可来满足孩子生理代谢的需要,并帮助稀释痰液。

3、禁食寒凉食物。此时如饮食仍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不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咳嗽多会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4、禁食橘子。有的家长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孩子感冒刚刚好,一旦接触刺激性的食物,容易诱发咳嗽。此时饮食要清淡,多喝白开水,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少食咸或甜的食物。在治疗中,家长要多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咳嗽就不会“缠”孩子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怎么办?孩子咳嗽用药3注意

如果孩子的咳嗽是突然发作,要检查一下她可能吸入了一件小东西,如果吸入了,要设法把它取出来,但不要用你的手指试图去钩异物,以防止将异推进孩……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听咳嗽声辨孩子咳嗽类型?三步应对孩子咳嗽

这段时间,忽冷忽热的天气让很多小孩子都纷纷“中招”了,一感冒咳起来,不仅孩子辛苦,家长听着也揪心,甚至显得手足无措。那么,小儿感冒高发季……详细>>

冬季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当冬季来临,小儿感冒咳嗽的数量就会急剧上升,特别是近期北京气候干燥,气温波动大,感冒咳嗽患儿的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且由支原体感染导致的……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

如果孩子突然咳得很严重,并伴有呼吸困难,可能是有异物堵住了气管。孩子容易误吞的东西有花生、铅笔套、药丸、纽扣、硬币、糖果等,这时家长要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