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秋季咳嗽巧应对

2016-12-16 16:14:38      

在秋季,天气逐渐干燥起来,早晚温差增大,宝宝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并且会引发咳嗽。如果宝宝刚步入幼儿园,咳嗽的现象更容易发生。据调查,一个幼儿园小班共30人,最近已有15名儿童咳嗽。那么,儿童咳嗽应该如何解决及处理呢?

发现咳嗽及早就医

专家表示,最近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儿童逐渐增多,大部分儿童都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另外还有一部分是通过过敏引发哮喘,家长会误认为是咳嗽,而带孩子去医院才知道其实是哮喘。特别是在两个季节交替过程中,孩子更容易着凉而引发哮喘。

孩子的咳嗽一般情况下比较难自愈,并且会变化很快,由最初的寒咳会逐渐转变为热咳,有的时候医生也不好判断,更何况是家长,因此应该尽早将孩子带到医院确诊。一般医生为小儿开药只开两三天的用量,服用完毕后应及时带孩子来医院复诊。

戒口过久影响健康

很多家长在宝宝咳嗽的时候让宝宝戒口,不喝牛奶、不吃鸡蛋、鱼以及生冷水果。专家表示,普通感冒不需要戒口,有的孩子喝牛奶会咳嗽的很厉害,这是由于他对于牛奶过敏从而引发哮喘,是有别于普通咳嗽的。如果长时间戒口,会影响宝宝对于营养的吸收。家长可以让宝宝少吃一些食物试试,如果没有引发咳嗽严重,那么就可以食用。不过,海鲜、生冷食物、过甜过凉的食物,都不要给正在咳嗽的儿童食用。而水果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如果是寒咳,那么雪梨、葡萄和香蕉都不是很适合。若果是热咳,则可以吃雪梨。如果没弄清到底是热咳还是寒咳,那么这三种水果就都不要吃。

对于宝宝咳嗽,妈妈也不必过于担心。首先要弄清楚咳嗽的原因,是由感冒引起的,还是哮喘引起的。如果是感冒引起的,那么要确定孩子咳嗽是热咳还是寒咳,热咳需要食用一些去火的食物,而寒咳则需要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家长感觉到宝宝咳嗽,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确定病因,吃完了开的药物之后,应及时复诊,以确保宝宝完全康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宝宝咳嗽要注意 爸爸妈妈该如何应对

秋天到了,天气渐渐变凉了,早晚温差大,稍不注意,免疫能力低的宝宝就容易患上感冒,导致咳嗽频繁。那么如何应对宝宝秋季咳嗽。详细>>

秋季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感冒咳嗽,妈妈不了为了快速止咳而滥用镇咳药。止咳不当会适得其反,引发呼吸道的进一步感染甚至肺炎!详细>>

宝宝一到秋天就咳嗽 家长要如何应对好?

暑夏已过,进入到秋季天气也会慢慢转凉。对于很多有宝妈来说,也会开始特别注意宝宝的健康问题,毕竟进入到秋季很多病毒开始施虐,对于免疫力弱一……详细>>

秋天宝宝易咳嗽 如何轻松应对

秋天宝宝咳嗽怎么办?秋季天气较为干燥,幼儿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宝宝长时间的咳嗽会引起其他呼吸道疾病,所以,家长不能大意哦。详细>>

秋季宝宝咳嗽应该怎么护理

盲目镇咳可能会帮倒忙,对于咳嗽治疗,首先要从病因出发,判断是干咳还是湿咳,两种咳嗽的用药截然不同,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强行镇咳,往往会掩盖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