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为什么易得口角炎 家长如何避免宝宝出现口角炎

2016-12-20 09:25:3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角炎就是我们俗称的“烂嘴角”,幼儿期的孩子是最容易出现这种现象的。作为家长就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口角炎的症状,并利用科学的方法来护理,只有这样才能快速治愈哦。

宝宝口角炎的症状

最初表现为口角上发红、发痒,接着上皮脱落,形成糜烂、浸渍或裂痕,张嘴时拉裂而易出血,吃饭说话等都受到影响。孩子嘴唇干燥后,喜欢用舌头去舔它,目的是想使嘴唇和口角区潮润些,可以得到一时的舒服感。

但由于唾液碰到干燥空气很快地被蒸发,这样不但不能解决干燥问题,相反将唾液中的微生物带至裂口中,会引起细菌感染,加重口角的炎症。

家长如何避免宝宝出现口角炎

补充B族维生素

家长在冬季应特别注意保护好孩子的口唇,当发现孩子口唇发干时,可涂少许硼砂甘油、润唇膏或食用油,防止干裂发生,并服用维生素B2,每日3次,每次1-2片。如果已经糜烂发炎,可用75%的酒精或0.2%的碘伏涂口角,每日2次。经过这些简单的治疗,绝大多数口角炎能很快治愈。最重要的是家长要耐心说服孩子,当口角不适时切忌用脏手搔抓或用舌头去舔口唇部位,以防发生感染糜烂。

应注意膳食平衡

帮助宝宝改掉偏食的坏习惯,保证摄入营养的均衡性吗,多吃含核黄素的食物,如粗粮、黄豆、豆制品、牛奶、鱼类、菠菜、南瓜、香蕉、梨等,此外还要注意对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的补充,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新鲜绿叶蔬菜等,培养宝宝不偏食、不挑食的饮食习惯,充足的水分补充是不能缺少的,加速体内毒素的排出,促使机体维持良好的状态。

重视口腔的清洁卫生

要培养宝宝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在饭后及时让宝宝漱口、睡前也不要在进食,以免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滋生细菌。

食疗防燥滋润是关键

在坚持平衡膳食的前提下,适当向能养阴、生津、性味甘润的食品倾斜。具体说来,一是清热祛燥的粗粮杂豆类,如麦片、黄小米、玉米、绿豆、白芸豆等;二是应季的蔬果类,如萝卜、绿叶蔬菜、芋头、南瓜、黄瓜、梨、柿子、葡萄、柑橘、大枣、荸荠等;三是滋阴润燥的荤食类,如鸭肉、河鱼、河虾等。

健康的食谱很重要

另外,可根据孩子的体质与症状,选择合适的菜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春季宝宝得了口角炎怎么办

宝宝嘴角经常长小泡,出现糜烂的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宝宝很有可能是得了口角炎了,这病冬春高发,家长要做好预防哦。详细>>

冬天防治宝宝口角炎的窍门

冬季天气干燥,家长要预防宝宝出现口角炎的症状。所谓口角炎就是我们常说的“烂嘴角”,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现口角炎是由于缺乏维生素造成的。那么……详细>>

为何小宝宝也会有口角炎 如何避免口角炎的发生

小儿口角炎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的口腔炎疾病,多发于秋季,因为秋季天气干燥,儿童皮脂腺分泌较少,所以口唇周围的皮肤易裂口,只要做好日常护理即可……详细>>

冬季宝宝易患口角炎 警惕或是宝宝营养不良

一到秋冬季节就能看到许多宝宝嘴角红红的,宝宝为什么嘴角干裂红肿,还经常舔嘴角呢?妈妈们要留心了,很可能你的宝宝患上了口角炎,这种疾病多发……详细>>

宝宝口角炎如何治疗 三招预防宝宝口角炎

进入秋季,儿童口角炎的感染几率增加,父母们要注意预防,那么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当宝宝患上了口角炎怎么治疗?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小儿口角炎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