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常见3大原因 缓解宝宝咳嗽的方法

2016-12-20 09:26:0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咳嗽的高发季节,咳嗽是宝宝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许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发出阵阵咳嗽,就担心孩子是不是又病了,其实咳嗽并不全是病态的。下面我们看看孩子咳嗽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咳嗽常见3大原因

感冒

小儿咳嗽多为感冒的前期症状、伴发症状或者后遗症状。有的宝宝先出现咽痒、咽痛、咳嗽,两三天后才出现发热、鼻塞、头痛等,这时咳嗽就成为感冒的首发症状。有的宝宝先出现发热、鼻塞流涕,同时出现咳嗽,这时咳嗽就成为感冒的伴发症状。还有的宝宝感冒时经过输液、退热剂等治疗,其他症状将愈的情况下,咳嗽却缠绵难愈,这时咳嗽便为感冒的后遗症状。

呼吸道炎症

导致宝宝咳嗽的原因很多,各种病原体入侵呼吸道后引起鼻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甚至肺部的感染(即我们通常说的咽炎、扁桃体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都是宝宝咳嗽的常见原因。

呼吸道异物

当宝宝出现反复、持续性的咳嗽时,有可能是气管内有一些小异物或者结核病,但这些情况较为少见。这时带孩子到条件好的医院,由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诊治,做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缓解宝宝咳嗽的方法

缓解宝宝咳嗽之消除炎症的食疗法

宝宝的咳嗽若是由炎症引起的,如吃奶粉上火、肺热等,就可以喝些稀释的盐水、雪梨水,或是多喝纯净的温开水等。在饮食方面,少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包括控制奶粉的用量,这些做法都可以为宝宝降火润燥,祛除内火,消除炎症,减少咳嗽症状。

缓解宝宝咳嗽之环境调试法

舒适的环境能缓解宝宝的咳嗽症状,如适宜的温度:在25℃左右,适宜的湿度:在60-65%左右,都是不错的选择。爸爸妈妈们要注意过强的冷气或窗户缝隙进来的凉风,对宝宝的不良影响,应及时调整;若空气过于干燥,也可以适当使用加湿器,对室内空气进行加湿处理。

缓解宝宝咳嗽之起居护理法

拍背法:当宝宝剧烈咳嗽时,可以将其抱起,使他的上身呈45度角,同时用手轻拍宝宝的背部,使粘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得以松动,利于咳出;

枕头法:当宝宝在夜间咳嗽得厉害时,可用适宜的婴儿专用枕头,将宝宝的头部稍稍抬起,减少宝宝胃食道返流对咽喉部的刺激,以缓解咳嗽症状。

缓解宝宝咳嗽之准确就医法

当以上缓解宝宝咳嗽症状的方法都无效时,建议及时及早就医,让医生正确对宝宝的病症做出判断,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当然,对于婴幼儿来说,药物能不吃则不吃,医院能不去则不去。

缓解宝宝咳嗽之增强体质预防法

在平日里,爸爸妈妈可以带宝宝多做一些适当的运动,多到户外走走,晒晒阳光,吃些健康安全、营养均衡的膳食,有利于宝宝咳嗽症状的预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咳嗽原因 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怎么办 春季护理宝宝咳嗽的妙方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宝宝的抵抗力不如成人,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咳嗽。那么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如何能调理宝宝咳嗽呢?……详细>>

缓解宝宝咳嗽的有效方法 调养脾胃避免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起来,小脸涨红,小手小脚跟着颤抖,难受极了,爸爸妈妈们自然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那么,有哪些行之有效,又能缓解宝宝咳嗽症状的好方法……详细>>

宝宝咳嗽一定要打针吗 缓解宝宝咳嗽的好方法

宝宝咳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可是很多的父母却在给宝宝治疗咳嗽上容易犯下一些错误,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宝宝咳嗽的治疗误区有哪些?详细>>

宝宝咳嗽妈妈揪心 食疗方法有助缓解宝宝咳嗽

现在很多的宝宝总是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咳嗽要及时治疗才不会伤害嗓子,那么儿童咳嗽食疗吃什么呢?详细>>

20款宝宝咳嗽的食疗方

宝宝咳嗽了,这可急坏了妈妈。药物多少都会有副作用,宝宝年龄小抵抗力差,是否可以不吃药,用其他方法治疗吧咳嗽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