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八款女性备孕食谱

2016-12-19 11:36:13      

一、鹌鹑汤

食材:鹌鹑2只,艾叶30克,菟丝子15克,川芎10克。

做法:处理好的鹌鹑备用;将三味中药用清水煎制,用纱布过滤取汁,然后将药汁和鹌鹑用碗装好,隔水炖熟即可食用。

功效:现代医学认为,鹌鹑肉适宜于营养不良、体虚乏力、贫血头晕、肾炎浮肿、泻痢、高血压、肥胖症、动脉硬化症等患者食用。所含丰富的卵磷,可生成溶血磷脂,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可阻止血栓形成,保护血管壁,阻止动脉硬化。磷脂是高级神经活动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具有健脑作用。

二、黑豆糯米粥

食材:黑豆30克、糯米60克。

做法:将黑豆、糯米洗干净,放在锅内,加水适量,用温火煮成粥,每日服用。

功效: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盗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黑豆营养全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具有消肿下气,润肺燥热,活血利水,祛风解毒,补血安神,明目健脾,益肝肾之阴的作用;用于水肿胀满、风毒脚气、黄疸浮肿、风痹痉挛、产后风疼、可解药毒,制风热而止盗汗,乌发黑发以及延年益寿的功能。

三、杞子二肚汤

食材:枸杞子10克、猪肚100克、干鱼肚30克、调味料适量。

做法:将猪肚洗干净、切片,鱼肚泡发,与枸杞子一同放在锅中,加上适量清水煮熟。

功效:补血,滋阴,安胎。适用于阴血不足所致的胎动不安、烦躁等。

四、双耳牡蛎汤

食材:水发木耳、牡蛎、水发银耳、料酒。

做法:将木耳、银耳撕成小块。牡蛎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另在锅内加高汤烧热,放入木耳、银耳、料酒、葱姜汁、鸡精煮约15分钟。下入焯好的牡蛎,加入精盐、醋煮熟,加入少许胡椒粉调匀,出锅装碗即成。

功效:木耳、银耳均富含钙、铁,是补钙、补铁的佳品,牡蛎营养丰富,锌的含量非常丰富,提高性欲,也是补钙的最好食品之一。三者组台同烹成菜,是孕妇补锌、钙、铁的一款美味汤菜。

五、木耳海参汤

食材:海参、木耳(水发)、银耳、黄瓜。

做法:将海参洗净切成小块,黄瓜切成片,葱切丝、姜切片,香菜切段备用。坐锅点火倒入油,待油温三成热时下姜片炒出香味,再放入银耳和木耳,倒适量高汤,加料酒、盐小火炖半个小时。然后放入海参,加胡椒粉烧开后盛入碗中,放入黄瓜片、葱丝和香菜,淋少许香油即可。

功效:养阴润燥、鲜咸营养。

六、胡萝卜海鲜粥

食材:胡萝卜、基围虾、糯米、猪肉哦,料酒、葱花。

做法:把糯米洗净后用水浸泡1个小时,把猪肉切成细条,用盐和料酒腌制,把基围虾洗净处理好,把胡萝卜切成丁。把糯米下锅煮软后,再加入基围虾、猪肉和胡萝卜丁,一起煮熟后撒入葱花即可食用。

功效: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

七、无花果草鱼汤

食材:草鱼、无花果、西洋参、姜。

做法:草鱼剖洗干净,用油稍煎去腥味。无花果、西洋参洗干净,与草鱼和姜一起放进锅中,加水开慢火烧, 90分钟后加入调味料即可食用。

功效:草鱼遇高温油炸后才能将营养成分多多释放,但是鱼汤再好,那更多蛋白质等的营养成分还是大多都在鱼肉里,所以最好连鱼肉加鱼汤一起吃,这样才会将营养吸收到最大化。

八、南瓜饼

食材:南瓜、小麦面粉、面包屑、白糖。

做法:南瓜去皮,去心、籽后切成片状,放在笼内蒸熟。然后压干水分,加入白糖、面粉和匀,成圆饼形。粘上面包糠,放入油锅内炸制,待熟呈金黄色即可。

功效:南瓜多糖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细胞因子生成,通过活化补体等途径对免疫系统发挥多方面的调节功能。

南瓜饼中丰富的类胡罗卜素在机体内可转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维生素A,从而对上皮组织的生长分化、维持正常视觉、促进骨骼的发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南瓜饼中高钙、高钾、低钠,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和高血压。此外,还含有磷、镁、铁、铜、锰、铬、硼等元素。南瓜饼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等含量较高。此外,南瓜中的抗坏血酸氧化酶基因型与烟草中相同,但活性明显高于烟草,表明了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较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款备孕食谱

制作:鹌鹑宰杀,去毛和内脏,备用;将3味药用清水3碗煎至1碗,用纱布过滤取汁,然后将药汁和鹌鹑用碗装好,隔水炖熟即可。详细>>

几款备孕食谱

做法:鹌鹑宰杀,去毛和内脏,备用;将3味药用清水3碗煎至1碗,用纱布过滤取汁,然后将药汁和鹌鹑用碗装好,隔水炖熟即可。详细>>

女性备孕食谱推荐

黑豆糯米粥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详细>>

女性的备孕食谱大全

水果蔬菜一直都是好帮手,补充各种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而且还富含保证快速怀孕的叶酸,像油菜,草莓,橘子,桃子等。详细>>

备孕食物有哪些禁忌 女性备孕食谱大全

每个女人都想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这就需要你在备孕期间多加注意饮食了。备孕时候的禁忌其实有很多,你知道备孕该吃什么好,备孕不能吃什么吗?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