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备孕期打好底子孕期少贫血

2016-12-19 12:01:14      

对于有些可以提前预见的风险,其实准妈咪们都可以在备孕期间早做准备。为生下一个健康宝宝打好底子,日后也就少了不少麻烦。如常见的先天性贫血,大多跟女性本身贫血有关,备孕期打好底子是一件很必要的事情,妈妈们切不可忽略。

1。忽略贫血症状

有些女性也许早就知道自己有些小贫血,比如在地上蹲久了起身时就会觉得头晕眼花,或是平时气血不足脸色不红润等。但这些女性因为担心食疗会让自己身材走样,拒绝进食一些营养食物,也没有细心地调养身体就匆匆地结婚怀孕。

怀孕后虽然多数女性都会开始关注营养的摄入,但很多女性往往忽略了自己的贫血症状有多严重,所以很容易就出现贫血。

2。含铁食物助补血

人类身体贫血大多属于缺铁性贫血,也就是说血液中的铁元素缺少,导致身体血红细胞减少,而形成的贫血。

一些动物的肝脏就是很不错的补铁食物,常见的孕妇补血美食有猪肝瘦肉粥,加入了大米熬成的新鲜的瘦肉和猪肝。去除了腥味,比较清淡,营养丰富,也容易下喉,是不错的孕期补血美食,可以一周吃两三次。一些植物和蔬菜中的铁含量也比较高,如豆类、菠菜等,但植物中的铁人体没那么容易吸收。

3。食物多样化助补血

人体贫血的原因大多是缺铁性贫血,调养起来也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如果挑食,这也不吃那也不吃的话,想用食疗治疗贫血就比较麻烦。

孕期贫血的治疗关键在于食物的多样化,红枣、黑米、黑豆、黑芝麻,葡萄、番茄等食物都具有补血的功能,只要平时多加食用,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为了腹中宝宝的健康,准妈咪们还在犹豫什么,马上开餐吧!

4。高蛋白食物助补血

我们常说的高蛋白质食物除了蛋,最常见的就是鱼类和虾类了,怀孕后人体热量消耗大,身体各项营养增加。高蛋白能迅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和能量,对孕妇和宝宝的营养提供大有帮助。

多吃点鱼类还能帮助宝宝大脑发育,所以怀孕后,准妈咪们也要坚持吃一些鱼类,清蒸,煮汤都是不错的作法。像豆腐鱼汤就是很好的滋补美食,美容养颜,补血生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打好底孕期防贫血

不过有一些孕妇害怕怀孕期间长胖,怕妊娠高血压,连主食都不敢吃;更多的职业女性因没时间做饭,还是像怀孕前一样,一天三餐在凑合,结果导致妊娠……详细>>

备孕期能喝奶茶吗?备孕期间喝什么汤好?

优生不是说说而已,需要放在实际行动上。积极备孕的女性们要言出必行,注意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注意入口的饮品。那么,以前经常捧在手心里的奶茶……详细>>

备孕期能喝奶茶吗?备孕期间喝什么汤好?

大多数女性都非常喜欢喝奶茶,看电影、逛街、散步都想要捧一杯奶茶在手中,奶茶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那么,如果最近你想要宝宝,还可以……详细>>

备孕期少食无营养的食物

很多人都喜欢喝绿茶,认为绿茶是绿色食品有益健康,其实,绿茶里面加入的糖和添加剂非常的多,还有一些甚至加入防腐剂。所以备孕女性要远离绿茶,……详细>>

备孕期间的饮食

备孕期间应该多吃豆芽。由于豆芽中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用的维生素,豆芽更能清除人体内的导致BABY畸形的物质,故在备孕期间多吃一些豆芽是可以促……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