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鼻塞是感冒还是鼻炎?

2016-12-20 09:43:52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和感冒很相似,都会鼻子发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但从两个方面可加以区别:

第一,感冒一般还伴有全身症状,如头晕、头痛、浑身无力等,而过敏性鼻炎则没有,且过敏性鼻炎多为早上发病,症状在早上表现得最明显。

第二,感冒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就会好转病愈,而过敏性鼻炎则没有时间限制,通常病程较长;如果超过两个星期,鼻子发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依然存在,那很可能就是患了过敏性鼻炎。 要注意的是,有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在吃了感冒药后也会有暂时性的好转现象,这是因为有些感冒药中所含的扑尔敏有抗过敏作用。

鼻炎不治会拖成大病 调查显示,70%的鼻炎患者得的是过敏性鼻炎,而过敏性鼻炎患者中又有50%会并发哮喘。事实上,对于多数哮喘患者来说,过敏性鼻炎常常是哮喘的最早期症状,所以一旦出现过敏性鼻炎症状应及早引起重视。 鼻炎要早治,更要预防。据统计,现在鼻炎的发病率已达30%,很多人还久治不愈,事实上,找出致敏原是关键。

过敏性鼻炎发病与许多因素有关,比如有家族病史,那么他本身就很有可能属于过敏体质,很容易受过敏环境刺激:如汽车尾气排放、大气污染、装修污染、化学制品的使用,还有一些生活习惯,像养宠物、花草等,都会成为致敏原;此外,吸烟和压力过大的人群,本身免疫系统容易受到破坏,更容易得过敏性鼻炎。 所以,过敏性鼻炎患者在治疗时,还要注意远离致敏物,比如不养宠物、花草,戒烟,定期给家中除螨,平时适时关窗等都是很好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鼻炎引起咳嗽

起床时由于鼻咽处分泌物很快地卡在咽处,造成恶心的现象及食欲不振(因吞入过多鼻脓),故只给予一般止咳药物或袪痰剂无法根治,经给予抗生素治疗……详细>>

孩子反复咳嗽或是鼻炎引起 鼻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鼻炎患病的人越来越多,父母们需要留心,那么小儿鼻炎引起咳嗽吗?下面和小编一起来探讨吧。详细>>

3岁宝宝鼻炎咳嗽食疗

“孩子最近老是咳嗽,吃止咳药也没用,愁死人了。”1月7日下午,陈先生带孩子到医院看病,他3岁半的儿子前段时间得了重感冒,感冒好了仍咳个不……详细>>

小儿咳嗽也可能是鼻炎

“孩子最近老是咳嗽,吃止咳药也没用,愁死人了。”12月7日下午,在黄河路上开服装店的周先生带孩子到儿童医院看病,他3岁半的儿子前段时间得……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流鼻涕怎么办?

炎热的夏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宝宝感冒通常会伴随有一点的咳嗽症状,有的宝宝甚至一个月会感冒咳嗽23次。感冒在医学上全称叫上呼吸道感染,简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