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孩咳嗽如何对症下药

2016-12-20 09:57:03      

据儿科医生介绍,今年儿童咳嗽一般归为"肺热咳嗽",症状主要为反复咳嗽、有痰,伴有口干、咽痛或喘息等。 判断孩子是否有肺热咳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看眼睛和喉咙。早晨起床时,孩子睫毛被眼分泌物黏着,不容易睁开眼。咽部发红,扁桃体红肿。

二听呼吸声。是否有鼻塞音、呼噜呼噜的喘息声、痰鸣音等。

三要观察痰。看咳痰颜是否呈黄色粘稠状。只要孩子咳嗽并伴有上述症状中的一至两项,就可以基本诊断为肺热咳嗽。据医生介绍,引起肺热咳嗽及肺热咳嗽反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孩子阳常有余,阴常不足。 孩子阳常有余,阴常不足,所以疾病会渐渐发展。正常情况下,孩子肺内积聚的热可以通过扩张的毛孔排泄到体外。但天气异常,孩子感受风寒时,毛孔就会关闭,寒邪内侵,表现出风寒感冒的症状,经过两三天,肺内积聚的热无法宣泄,转为肺热咳嗽。

二、孩子不会咳痰。 有痰时,我们成人往往可以通过咳嗽将痰咳出体外,但孩子由于机体尚不成熟,不能咳痰,只能将痰在体内化掉,不然会积聚入肺,引起肺炎。

三、盲目用药。 小陈孩子之所以反复咳嗽是因为治疗不当,盲目运用西药祛痰。西药祛痰的有效成分往往带有较强的刺激性,孩子并不适合,在未确认有细菌感染的情况下,也不可盲目使用抗生素,所以最好选择中药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咳嗽如何对症下药

据儿科医生介绍,今年儿童咳嗽一般归为"肺热咳嗽",症状主要为反复咳嗽、有痰,伴有口干、咽痛或喘息等。判断孩子是否有肺热咳嗽应从以下几个方……详细>>

小孩咳嗽什么情况下要吃药? 治疗小孩咳嗽的3大偏方

每次孩子咳嗽家长就会非常的紧张,即使只是咳了一两下就赶紧的喂药。殊不知这样对宝宝并不好。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如何正确应对小儿咳嗽。详细>>

山药粥缓解小孩咳嗽 小孩咳嗽吃这些好

有些药物的药性比较强,妈妈们在为宝宝选择药物时,也要特别的注意药物的品性,有些药物会反而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当宝宝出现咳嗽状况时,吃什么……详细>>

小孩咳嗽要对症用药

孩子咳嗽,用药须对症医生的小孩也会得咳嗽。这不,我的儿子前两天参加德国一个社区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就受凉了。 德国的鬼天气,到了6月底,有时……详细>>

小孩子老是咳嗽 治疗需对症下药

孩子咳嗽,痛苦的不止是他自己,还有全家人。如果孩子咳个十天半个月,甚至几个月的,那个着急劲儿就别提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孩子被这可恶的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