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如何得知孩子是支气管炎 推荐食疗方治支气管炎

2016-12-23 09:21:5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大多是由病毒与细菌混合感染而形成的,那么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具体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一:小儿急性支气管炎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常见于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多为呼吸道病毒所致,发病可急可缓,早期表现有上呼吸道感染病状,如流涕、干咳。2-3天后咳嗽逐渐加剧,伴分泌物增多,初为白色粘痰,后可为脓性痰。发热可有可无,热度高低不限。儿童可诉有头痛、胸痛、疲乏。食欲不振,睡眠不安。婴幼儿常有呕吐、腹泻。病程约5-10天,也有持续3周左右。

肺部体征:早期呼吸音可正常。如气管病变为主,仅呼吸音粗糙;支气管病变为主,则在胸背中下部可听到干性及中粗湿罗音,且随体位及咳嗽而改变。有时也可听到呼气音延长高音调哮鸣音。为分泌物增多,管腔粘膜充血、水肿使气管变窄之故。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二:小儿慢性支气管炎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若咳嗽、咯痰超过2~3周即可考虑进入慢性过程。近年有不少专家提出应将持续性咳嗽伴或不伴咯痰超过3个月定为慢性支气管炎较为适宜。小儿慢性支气管炎除反复咳嗽、咯痰不愈表现外,几乎都伴有经常性的流涕、鼻塞、夜间张口呼吸症状。另有约40%患儿肺部听到哮鸣音。小儿气管腔细而柔软,易受多种因素影响而导致气道狭窄,从而产生哮鸣音。

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并非单一病因所致,可能与免疫功能低下、支气管异物及先天性支气管、肺发育异常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一旦遇到疑似慢性支气管炎的患儿,应从上述常见因素考虑,结合免疫功能检查,胸部X线检查,以明确病因,切忌笼统地诊为慢性支气管炎,一味地应用抗生素盲目治疗。

通过小儿胸部X线检查,甚至支气管镜查,一旦明确了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及其病因,须积极去除病因,结合抗感染、对症处理等措施,绝大多数患儿能够治愈,预后良好。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三:复发性支气管炎

临床上有些支气管炎患儿,有明显反复发作史,每月发作1次以上,每年发作多达4次以上。临床表现如急性支气管炎症状,经过抗感染、祛痰、止咳等治疗后好转,但易复发。至5-6岁后渐见缓解。致病原检查多为病毒感染,亦不能排除过敏、体质及环境等因素。部分病例可发展成慢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哮喘。

急性支气管感染时,周围血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由细菌引起或合并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增多。

胸部X线检查:肺纹理增粗或正常,偶有肺门阴影增浓。

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四:喘息性支气管炎

喘息性支气管炎目前对该病是否为一种独立疾病仍存在不同的看法。部分学者认为可考虑为婴儿支气管哮喘或轻型小儿支气管哮喘,另部分学者认为由于该病在婴幼儿中发病率较高,多数存在自然缓解的可能,故认为仍沿用此诊断名称为恰当。国内儿科学会呼吸学组几次讨论,从临床和预后考虑,喘息性支气管炎为独立性疾病。

本病可因多种原因及诱因所致,如婴幼儿解剖生理特点、感染或其他因素引起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分泌物不易咳出,剌激平滑肌产生支气管痉挛而引起喘鸣。其临床特点:1。多见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常有湿疹及其他过敏史;2。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病情大多不重,发热常为低→中度,肺部可听到较多中粗湿罗音,不固定,伴喘鸣;3。喘息一般无明显发作,非突发突止,喘鸣声很大,但呼吸困难不明显,一般无喘憋;4。有一定的复发性,大都与病毒感染有关。大多数预后良好,随着年龄增长复发次数减少,于4-5岁前痊愈。部分病例在数年后可发展成为支气管哮喘。

小儿支气管炎食疗:

1、百合粥:鲜百合20克,糯米50克,共煮粥,冰糖调服。健脾补肺,止咳定喘。

2、芥菜粥:芥菜头适量切碎,粳米50克,共煮粥服。温化痰饮。

3、杏仁粥:杏仁20枚去皮尖,粳米50克,共煮粥服。

4、梨粥:鸭梨3个去核切片取汁。粳米50克熬粥,将熟时兑入梨汁调匀服。清心润肺,止咳除烦。

5、山药汤:山药200克煮熟去捏泥,粟米250克炒熟研粉,杏仁去皮尖500克炒熟研粉。每天早上用开水冲泡粟米杏仁粉10克,兑入山药泥适量,调入麻油后服。益气补虚,温中润肺,用于小儿久咳不愈或反复发作等。

6、川贝梨:川贝5克,生梨1个,冰糖适量。先将梨切去头部,剜空梨心,放入冰糖、川贝,再将梨头盖上,用牙签固定。放入碗内同蒸,将梨与汁同服,适用于咳嗽初起而痰多者。

7、三仙饮:生萝卜250克,鲜藕250克,梨2个。切碎绞汁加蜂蜜适量。热咳者可生服,寒咳者将汁加生姜数片,蒸熟后服用。

8、川贝百合汤:川贝母50克,百合8克,荸荠25克,大鸭梨50克,冰糖适量。将荸荠洗净,去皮切碎;大鸭梨去皮、核,洗净切片;与川贝、百合、冰糖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20分钟即成。每日1剂,分2次食完,连服3~5日。能清热生津,化痰止咳,适用于支气管炎咳嗽痰黄粘稠量少,口咽干燥,舌红少津,小便短黄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饮食法推荐 小儿支气管炎的预防方法

小儿支气管炎发病可缓可急,大多先有上感症状,咳嗽为主要表现,开始为干咳,以后有痰,如为细菌感染,可吐黄痰;幼儿全身症状较重,可有发热,以……详细>>

小儿得支气管炎要这么吃

小儿支气管炎医学上称之为毛细支气管炎,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因为小宝宝孩子生长发育的阶段,喉咙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容易容易受外界病毒的侵……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发现特别重要,可防可治,减少交叉感染产生的并发症,提高治愈率。但是,小儿支气管炎的早期症状又跟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爸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