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有三种类型 如何护理湿疹患儿

2016-12-23 09:17:0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得了湿疹,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小斑点,痒得不断的抓,导致皮肤破溃,让爸爸妈妈担心不已。下面我们看看婴儿湿疹有什么症状呢?

婴儿湿疹有什么症状

1、脂溢型:三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前额、颊部、眉间皮肤潮红,覆有黄色油腻的痂,头顶是厚厚的黄浆液性痂。以后,颏下,后颈,腋及腹股沟可有擦烂、潮红及渗出,我们称为脂溢性湿疹。患儿一般在6个月后改善饮食时可以自愈。

2、渗出型:多见于3—6个月肥胖的婴儿,两颊可见对称性米粒大小红色丘疹,伴有小水疱及红斑连成片状,有破溃、渗出、结痂,特别痒以致搔抓出带血迹的抓痕及鲜红色湿烂面。如果治疗不及时,可泛发到全身,还可继发感染。

3、干燥型:多见于6个月—1岁的小儿,表现为面部、四肢、躯干外侧斑片状密集小丘疹、红肿,硬性糠皮样脱屑及鳞屑结痂,无渗出,我们又称为干性湿疹。

婴儿湿疹的护理措施

肌肤护理

用纱布将婴儿的手指缠绕,避免婴儿在瘙痒时不断抓瘙患处,抓破皮肤。若婴儿指甲比较短,无需用纱布将婴儿手指缠绕。

婴儿的衣服宜选用棉质的、柔软的,不宜选用化纤的、粗糙的。衣服最好无领子,围巾尽量不要戴,以免摩擦面部的红疹。

衣服要宽松,不要太紧,更不要不干净。适当用热水冲洗衣服有利于杀菌,对婴儿皮肤好。

不要用开水给婴儿洗澡,洗澡后用润肤露涂抹婴儿皮肤,保持婴儿肌肤湿润。

婴儿的衣服要常洗、常晒,但梅雨天气,尽量少洗,以免滋生霉菌。

饮食护理

有些食物婴儿不耐受,食用后会过敏。妈妈发现食物,就不要再让婴儿吃。常见的婴儿不耐受的食物鱼、鸡蛋、牛肉、羊肉、牛奶等。

提倡母乳喂养,不提倡奶粉喂养。部分婴儿对奶粉过敏,只能吃母乳。

适当增加辅食,提高婴儿食量,给予婴儿足够的营养,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预防。

警惕喂养过度,致婴儿吸收不良,出现便秘症状,增加病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湿疹常见三种类型 须知湿疹患儿饮食原则

婴儿湿疹,也叫“胎毒”、“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也叫过敏性疾病,以1~3个月大的婴儿最为多见。那么婴儿……详细>>

初发婴儿湿疹如何护理

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确切的病因有时很难找到。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如果用治疗“……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 护理患儿有6个小贴士

婴儿湿疹是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表现为剧烈瘙痒,因此很多家长在宝宝得了湿疹以后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婴儿湿疹应该怎么办? 家长该如何应对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湿疹是婴儿常见的皮肤病。由于皮肤细腻,抵抗力差,如果没有适当的护理,很容易患上湿疹。那么父母如何应对婴儿湿疹呢?详细>>

婴儿湿疹如何判断 怎样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所有的爸爸妈妈们都担心的问题,那么该怎样判断婴儿是否湿疹呢?湿疹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