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宝宝口水不断或是脾胃虚 怎样调理宝宝脾胃

2016-12-21 09:15:5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脾胃功能强的人抵抗力也强,而脾胃虚弱的宝宝往往容易生病,可能会过于消瘦或过胖,甚至会脸色发青发黄或出现湿疹等。宝宝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呢?

宝宝三种脾胃虚的表现

宝宝脾胃虚的表现一:口水不断

有时候我们睡觉会有流口水的现象,而宝宝流口水更是经常见到的。大多父母都不会太在意宝宝流口水,以为宝宝长大后,流口水的现象自然就会减少的了,甚至不会再有。如果宝宝的牙齿都长出来了,流口水还是很严重,那么有可能是宝宝脾胃虚的缘故。此时,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

宝宝脾胃虚的表现二:久咳难愈

宝宝咳嗽,一般都会以为是气管炎,但是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脾胃功能虚弱。如果不对症下药的话,宝宝便会久咳难愈。这时候,妈妈们可以这样做:

应在调理脾胃的基础上治疗宝宝的咳嗽。除了给宝宝服用消炎药,还需服用健胃消食口服液。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可见脾胃乃是源头,脾胃虚弱是咳嗽的根源。要想治好宝宝的咳嗽,就得从根源下手,治疗宝宝的脾胃虚弱,这样宝宝的咳嗽就能快点好。

宝宝脾胃虚的表现三:长期厌食

宝宝厌食有很多种原因,如消化不良、积食、饮食不节,还有可能是因为脾胃虚。宝宝脾胃虚弱,饮食减少,可通过吃药治疗,可服香砂六群丸。

宝宝因脾胃虚而长期厌食,妈妈们还可以通过调节宝宝的饮食来治疗。宝宝的食物除了考虑各种营养外,还应注意丰富多样和容易消化。尽量把食物做到品种多而又色香味俱全,增加宝宝的食欲。同时,选择的食材要健脾开胃的,可多吃些山楂、山药、芋头、南瓜、薏米,少吃油腻生冷之品。而且饮食要定时定量。

怎样调理宝宝脾胃

第一:日常饮食

如果是属于脾胃虚弱偏内寒的孩子,那么一定要养成吃热饮的好习惯,不要直接喝冷水,同时也不要过多的饮用酸奶,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肠道的酸碱平衡遭到打破。并且日常应该多吃一些山药或者是芋头等等,少吃一些生冷油腻的食物。

如果是属于脾胃虚弱偏内热的孩子,那么日常应该减少吃一些干燥。油炸以及辛辣的食物,并且不能够过量的服用游戏i额牛奶或者是流质的蛋白质,而是应该多吃一些海带。胡萝卜还有南瓜这一类的 食物。并且日常的家庭用药应该选择具有清热消食功效的食物。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够因为看到孩子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就给孩子多吃一些寒凉之类的食物,这样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第二:捏脊疗法

怎样调理宝宝脾胃,上文我们说道了从日常饮食方面着手来改变孩子脾胃虚寒的情况。除此之外,平时我们也可以对孩子进行捏脊,这样也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具体的捏脊疗法如下:

妈妈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以及小拇指握紧成为拳头状,然后食指半弯曲,拇指伸长,然后捏起孩子背部的皮肤。按照从上往下的顺序,然后反复一两次,能够有效的调整孩子的肠胃机能,令身体之中的经脉得到有效的疏通,令身体的血液循环更加的顺畅,这样孩子的身体抵抗力自然而然就提高了,治病的目的也是达到了。

捏脊具有很好的保健脾胃。帮助身体消化以及强健孩子身体的作用,并且能够有效的治疗感冒、改善孩子食欲,最终达到增强孩子体质的目的。对于孩子来说,这种调理脾胃的方法痛苦比较受,所以受到小朋友的欢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脾胃调理 宝宝脾胃虚的表现 宝宝脾胃

宝宝口水不断或是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我们都知道脾胃功能强的人抵抗力也强,而脾胃虚弱的宝宝往往容易生病,可能会过于消瘦或过胖,甚至会脸色发青发黄或出现湿疹等。宝宝脾胃虚弱有哪……详细>>

小孩久咳不愈或是脾胃虚弱 怎么调理宝宝脾胃虚

宝宝在出生之后身体比较虚弱,所以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大家需要注意些什么宝宝的身体变化,更应该注意保健事项,平时大家需要注意他们的生活调理方……详细>>

宝宝口水不断警惕脾胃虚弱 按摩加食疗好调理

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强,吸收才能好,宝宝身体才能棒棒的。那么,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们来说,春季要怎么调理才好呢?详细>>

警惕宝宝三种脾胃虚的表现 看中医调理有方

宝宝脾胃虚弱可能出现哪些症状呢?如何改善宝宝脾胃虚的现象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下文的介绍。详细>>

宝宝大便次数多是脾胃虚弱吗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宝宝脾胃健康,才能吃饭香、身体棒,相反,如果宝宝脾胃虚弱会面色发黄、头发稀疏,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及调理方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