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儿咽喉炎咳不出咽不下 预防小儿咽喉炎有妙招

2016-12-21 09:04:0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说话声音哑,总是哭闹,做父母的总是担心的不行,不知道孩子到底是怎么回事,孩子哭闹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因为孩子生病了。小儿咽喉炎会让小儿的喉咙不舒服,让孩子哭闹声音沙哑,下面六大症状让家长清清楚楚认识小儿咽喉炎。

小儿咽喉炎的症状

症状一:嗓子经常干燥、灼热、发痒,并伴有声音嘶哑,吞咽疼痛;

症状二:患儿安静时如常人,仅在活动后才出现吸气性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听诊呼吸音清晰,心率正常。

症状三:咽部反射敏感,晨起刷牙、清嗓或咳嗽时容易恶心。这些症状会影响患者呼吸、进食、睡眠甚至精神状态。

症状四:由烦躁不安转为半昏迷或昏迷,表现暂时安静,面色发灰,听诊两种呼吸音几乎消失,仅有气管传导音,心音微弱,心律不齐或快或慢。

症状五:咽部有异物感,经常“吭”、“咔”,想清嗓子,而又咳不出、咽不下;

症状六:出现阵发性烦躁不安,口唇、指甲紫绀,口周发青或苍白,听诊两肺呼吸音减弱或听不见,心音较钝,心率达140--160次/分。

预防小儿咽喉炎有妙招

第一、 起居预防

(1) 生活规律:保证宝宝早睡早起,养成生活的规律性;

(2) 注意保暖:家长们在气候变化时,要为宝宝及时增减衣物,夜间踢被时盖好被子;

(3) 养成好习惯:爸爸妈妈们要让宝宝养成经常洗手,不挖鼻孔,晚上睡觉前要刷牙的卫生好习惯。

第二、 环境预防

环境污染,如汽车尾气、大雾天气等容易诱发小儿咽喉炎,爸爸妈妈们可以让宝宝带口罩出门;在家中经常开窗换气,少开空调。

第三、 运动预防

爸爸妈妈们可以经常带宝宝到户外活动,晒晒太阳,可以让宝宝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第四、 饮食预防

家长们在宝宝的日常饮食中,可以适量加入梨、萝卜、话梅等凉性的水果、蔬菜、干果,帮助宝宝增强咽喉的保养作用。

第五、 疾病预防

家长们要在宝宝患感冒、鼻炎、中耳炎等疾病时特别注意,小儿咽喉炎多继发于这些急性传染病或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与其合并出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急性咽喉炎有哪些症状?要怎样治疗呢?

我们知道小孩子正在成长发育时期,很多器官的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身体素质和免疫力是比较低下的,这时候如果家长不注重孩子的平时日常护理,就容……详细>>

春季是小儿咽喉炎的高发季节 应做到这5点来防范!

春天雾霾比较严重,再加上过敏源比较活跃,因而也成为了儿童咽喉炎的高发季节。很多家长都以为孩子是感冒了,但其实是儿童咽喉炎在作祟。因此在孩……详细>>

秋季孩子易患咽喉炎 10个食疗方缓解咽喉不适

在深秋的季节里,孩子很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咽喉炎就是极为常见的一种。小儿咽喉炎较为和感冒混淆,所以家长学会区分哦。一定要知道小儿咽喉炎的……详细>>

小孩也易患咽喉炎 这种疱疹性咽喉炎更应重视!

时下天气时而暴雨骤降,时而烈日当空,天气反复无常,气候湿热无比,是小孩子疾病高发的季节。值得一提的是,小孩子的疱疹性咽喉炎在这个季节容易……详细>>

睡前不刷牙会导致咽喉炎 儿童咽喉炎该如何做好食疗

小儿咽喉炎是由于咽粘膜病变及粘膜下和淋巴组织病变引起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或急性扁桃体炎之后或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亦常为全身疾……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